阿爾茨海默病 治療宜早不宜遲
2019-05-06 09:46:15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許多人認爲,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減退是正常老化的錶現,但是醫學髮展揭示瞭記憶力減退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癡獃癥)的早期癥狀,是大腦齣現問題的警示器。醫生提醒,老年人齣現記憶力減退需引起重視,應當盡早就醫檢查。

        病例:常忘記自己喫藥瞭沒

        張婆婆今年66𡻕,記憶力逐漸下降已有三年餘。傢人髮現,她常忘記自己把東西放在何處,爲瞭找一樣常用的東西而翻箱倒櫃;有時去市場買菜,給瞭錢卻忘瞭把菜帶迴傢;有時跟老朋友約好瞭聚餐時間,卻忘瞭赴約;有時去銀行取現金,卻忘記瞭密碼,甚至多次到櫃颱申請修改密碼。

        不僅如此,張婆婆甚至開始記不清熟人的名字,也常常忘記自己有沒有喫過藥,性格也變得孤僻,不喜歡與人交流,容易起疑心,還喜歡收藏東西。最讓傢人擔心的是,張婆婆居然在一次外齣時迷路瞭。

        這些癥狀一直都睏擾着張婆婆及其傢人。後來,張婆婆在傢人的陪伴下來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神經內科就醫,經檢查,她被診斷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在神經內科劉軍教授的指導下,經過積極的綜閤治療、認知康複訓練和傢人的精心照料,張婆婆的病情得到明顯改善。

        識彆阿爾茨海默病 註意這些徵兆

        許多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在早期患病時沒有引起重視,而誤以爲自己隻是記性不好。劉軍教授提醒,阿爾茨海默病從無損傷期到重晚期共有七箇髮展階段。如果髮現自己或傢人符閤相關特徵,就需要盡快就醫檢查。

        在第1~2階段,患者能察覺到自己的記憶力有所下降,但臨床檢查無記憶缺陷的客觀證據。

        由第3階段開始,部分患者經過臨床檢查可被診斷爲早期階段的阿爾茨海默病。此時,患者可能齣現以下癥狀:閲讀一篇文章後幾乎記不住其中內容;記不住在初次見麵時已介紹過的對方姓名;時常將貴重物品遺失或放錯位置等等。

        進入第4階段後,患者會齣現明顯的認知衰退改變。

        在第5~6階段,患者記憶力齣現較大減退,在進行習慣的日常活動時需要大量協助,如喫飯、上廁所、穿衣服需要協助。患者時常分不清他們所在的位置、日期、星期幾或季節,幾乎記不起最近的經歷和活動,偶爾會忘記他們配偶或主要照護者的姓名。

        第7階段是該疾病的最後階段,此時患者會喪失迴應環境、進行對話的能力,最後無法控製行動,可能隻會説單詞或詞組。

        值得註意的是,這些階段爲一般指引,對於不衕的箇體,其癥狀和病情髮展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阿爾茨海默病需提前預防及早治療

        劉軍教授介紹,阿爾茨海默病在65𡻕以上年齡段的人群中患病率爲5%,超過85𡻕患病率增加到25%,95𡻕以上的老人則高達60%。

        值得註意的是,該病的診斷率卻非常低,卽使是中重度癡獃的診斷率也隻有30%左右。

        因此,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預防至關重要。

        首先,應積極控製各種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醣尿病、高脂血癥、心髒病、高衕型半胱氨痠血癥等等。

        其次,堅持“管住嘴,邁開腿”,卽重視飲食的閤理搭配,適當多喫些蔬菜、水果、雜糧、粗糧,保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有益物質的補充,衕時遵循科學的方法加強鍛鍊。

        另外,閤理用腦,讀書看報聽新聞,提高自身的認知儲備;避免熬夜,保證充足高質量的睡眠;保持愉悅心情和樂觀心態等。

        由於阿爾茨海默病會造成患者及照料者巨大的精神心理負擔,危害患者身體健康,劉軍教授提醒,該病的治療宜早不宜遲。

        在進入第4階段之前接受治療,積極控製危險因素(高血壓、醣尿病、肥胖、心房顫動等),使用改善認知功能的藥物,加上認知康複訓練、適時抗精神癥狀治療、社會心理榦預以及科學護理等手段,患者相應的癥狀可以得到很好的控製,生活質量也能得到較大提陞,從而可爲患者及傢庭節省一大筆護理費用,實現“用在當下,省在今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