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可延緩腦衰老
2019-05-13 10:05:36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地中海飲食是泛指處於地中海沿岸以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類、魚類和橄欖油爲主的飲食風格。研究錶明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心髒病、預防腦卒中、降低醣尿病風險、降低阿爾茨海默病。 


來自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阿爾茨海默病與腦老化研究所的 Gu 教授等人進一步研究瞭地中海飲食與 MRI 腦體積及皮層厚度的關繫,研究髮錶在最近的 Neurlogy 雜誌上。 


該研究旨在探討較好地遵循地中海飲食是否與 MRI 測量的腦體積或皮層厚度相關。 


在該橫斷麵研究中,收集瞭 674 例非癡獃老年人(平均年齡 80.1 𡻕)高分辨率結構 MRI。通過食物頻率問捲收集膳食信息。使用 FreeSurfer 程序 MRI 掃描大腦總體積(TBV)、灰質總體積(TGMV)、白質總體積(TWMV)、平均皮質厚度(mCT)、局部體積或皮質厚度。 


使用迴歸模型校正年齡、性彆、種族、教育程度、體重指數、醣尿病和認知,研究地中海飲食(0~9 分)及箇體食物分組與腦體量和厚度的關繫。 


與相對較差的堅持地中海飲食(0~4 分)相比,較好的遵循地中海飲食(5~9 分)與較高的 TBV、TGMV 和 TWMV 相關,分彆爲 13.11 毫陞、 5.00 毫陞和 6.41 毫陞,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較多魚類及較少的肉類攝入與較大的 TGMV 相關。較少的肉類攝入也與較大的 TBV 相關。進食較多的魚類與與較大的 mCT 相關。扣帶迴皮質、頂葉、顳葉、海馬和額葉上部皮質厚度與飲食因素相關。 


該研究結果錶明,老年人堅持地中海飲食與較少的腦萎縮相關,對於腦部可産生類似於年輕 5 年的影響。較高的魚類和較低的肉類攝入量可能是地中海飲食對腦部結構起保護作用的兩箇關鍵食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