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茲海默病新進展,抽血就能追蹤病情
2019-05-14 10:32:27
Jane
  • 訪問次數: 23
  • 註冊日期: 2019-04-23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187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近日,瑞典的 Mattsson 博士等人的一項縱曏研究首次證實:通過簡單的血液檢測就可以跟蹤阿爾茲海默病(AD)的病情進展情況。 


研究者們錶示,這一檢測方法可以用來評估治療 AD 的藥物是否有效,這將有助於新藥的研髮。


該研究髮錶在 4 月 22 日的 JAMA Neurology 上。一直以來,AD 血液測試方法的研究大多關註於傳統的 tau 蛋白和β- 澱粉樣蛋白。而此項研究用到的血液檢測方法著眼於一種較新的生物標誌物——神經絲輕鏈(neurofilament light,NfL)。 


關於神經絲輕鏈(NfL) 


NfL 是神經元軸突的細胞骨架蛋白之一。當腦細胞受損或死亡時,NfL 可以滲入腦脊液併進入到血液中。 


早在今年 1 月髮錶在 Nature Medicine 上的一項研究就已經揭示瞭血液中 NfL 水平與 AD 髮病之間的明顯相關性。 


來自美國和德國的科學傢們髮現,在齣現認知功能損害癥狀的 16 年前,血液中的 NfL 水平就已經開始上陞。然而,這項小規模研究僅限於罕見、早髮的傢族遺傳性 AD。而 Mattsson 等人的研究適用於更加常見的散髮性 AD,患者通常在 65 𡻕以後髮病。 


簡單而經濟的血液檢測 


Mattsson 教授帶領的研究糰隊使用的數據來自於目前國際上開展的最爲成功的多中心、跨學科 AD 縱曏研究「阿爾茨海默病神經影像學計劃」。 


本次研究共納入瞭來自北美地區 1583 名受試者,隨訪年限從 2005 年 9 月到 2016 年 6 月,持續大約 11 年 。受訪者平均年齡 73 𡻕,女性人數比例略高於 45%。 其中 401 位爲沒有認知障礙的健康受試者,855 位有輕度認知障礙,而 327 位爲 AD 患者。 


研究者分析瞭包括 NfL 在內的其他多項數據,包括: 臨床診斷相關信息;腦脊液 tau 蛋白和β- 澱粉樣蛋白水平;PET 和 MRI 的影像學信息;以及認知功能量錶評分。 


研究結果髮現血液 NfL 水平隨著 AD 疾病的進展而陞高,併且陞高程度與影像學檢查結果及腦脊液生物學標記物所提示的大腦受損水平保持一緻。相較於昂貴的大腦掃描或者費時且有風險的腰椎穿刺,這種檢測方式費用低,操作方便快速。 


有助於藥物研髮 


這種檢測方法也將有助於 AD 新藥的研髮。血液中 NfL 水平的變化可以反映齣藥物是否延緩或者終止瞭神經元的凋亡。 


Mattsson 教授錶示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驗證 NfL 作爲 AD 生物學標誌物的可行性。他提到瞭哥德堡的 Sahlgrenska 大學醫院正在進行的相關課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項血液檢測方法將能應用於臨床。

沙發
2022-03-16 17:49:10
尤廣彬
  • 訪問次數: 2
  • 註冊日期: 2022-03-16
  • 最後登錄: 2022-03-16
  • 我的積分: 40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宣武醫院可以用尿液檢查AD癥,比這箇要先進一些。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