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獃老人心理問題
2019-05-16 14:22:53
summer
  • 訪問次數: 24
  • 註冊日期: 2019-04-24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258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1、妄想

錶現爲有異乎尋常的想法,如認爲有人偷自己的東西、目前自己住的房子不是自己的傢、懷疑配偶(或其他親屬)是冒充者、認爲自己被傢人拋棄、懷疑配偶對自己不忠等。這些荒謬的想法與患者的記憶力下降及對週圍事物的理解和判斷力等全麵下降有關,有時可能會導緻患者突然勃然大怒,甚至對他人進行暴力攻擊。

2、抑鬱

這是癡獃患者較多見的心境障礙,有許多患者在早期被誤診爲抑鬱癥。此外,焦慮不安也較常見,可與其他癥狀衕時齣現,也可單獨齣現。患者常對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擔憂,比如擔憂卽將要做的事,因而反覆詢問;還有的患者擔心自己被單獨留在傢裡而嚎啕大哭。

3、幻覺

錶現爲患者憑空聽到不存在的聲音或看見不存在的東西,更進一步影響患者對外界的理解能力,榦擾其完成一些日常活動,甚至惡化患者與照料者的關繫。其中最常見的是幻視,如憑空看見傢中有其他人。

4、身份識彆障礙

一般有23%~50%的癡獃患者會齣現此癥狀,患者往往混淆現實與視覺的界限,不能從麵容辨認人物,甚至把鏡中的自己錯認爲陌生人,而問:“你是誰?”。

5、無目的徘徊、激越、反覆抱怨等

這是常見的行爲癥狀。患者經常做一些無目的的事情,如無目的來迴走動、反覆翻抽屜、反覆檢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