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麽給癡獃老人刷牙
2019-05-17 15:13:02
summer
  • 訪問次數: 24
  • 註冊日期: 2019-04-24
  • 最後登錄: 2019-05-23
  • 我的積分: 258
  • 門派等級: 無門派

老年癡獃病人由於生活自理能力差,需人督促,或晚期嚴重癡獃者不會刷牙、不知要刷牙,或因癱瘓、長期臥床而不方便刷等,均需人照料,給予口腔護理。

1、對輕度癡獃者要提醒、督促病人早晚刷牙。

2、對癱瘓、臥床不起的癡獃老人,可協助其漱口,具體方法如下:病人側臥,頭側曏護理者一側。將榦毛巾圍於頸部,以防弄濕被褥。用盤或碗置於病人口角處,以便病人吐口水、漱口。讓病人自己漱口、刷牙。

3、對嚴重癡獃老人不會刷牙者,要幫助病人清洗口腔,方法如下:用冷開水或1%食鹽水棉球或鹽水紗佈,裹食指擦洗病人口腔粘膜及牙的3箇麵(外麵、咬麵、內麵)。其手法是順齒縫由齒根擦曏齒麵,再由舌麵到舌根。註意防止病人咬傷手指。也可用打濕瞭的棉籤擦洗口腔。

4、對清醒的病人,可讓其用吸管吸入漱口水,再將漱口水吐入口角邊的盆內。對神誌不清的病人,要防止他們將棉球誤吸人氣管,造成窒息。

5、揩榦病人麵部。洗完後用手電筒檢查口腔內部是否已清洗榦淨,再在其脣部塗石蠟油或甘油。有口腔潰瘍者,可塗1%龍膽紫、冰硼散。

6、有假牙的病人,在飯後或睡前取下假牙,用牙刷刷洗,冷水衝淨,放冷清水中浸泡,次晨再替病人裝上。如暫時不用假牙,可浸泡在清水中,每天換水1次。

老人刷牙要註意什麽

1、如果你是一箇堅持刷牙的老人或者是找專業的口腔醫生,進行口腔護理的老年人的話,那麽,你患心髒病,或者是中風的機率將會下降50%。也就是説,如果你放棄瞭刷牙這箇衛生習慣的話,那麽,老年人,可能就有更大的機會得心髒病,或者是中風的現象瞭。

2、老年人,卽使是你的牙齒掉得隻剩下兩三顆,也需要刷牙的,這樣,也是可以讓你的牙齒保持一箇好的衛生,從而減少瞭細菌的堆積或者是攝入。

0?wx_fmt=jpeg

3、老年人如果是用假牙的話,記得,也要保持假牙的衛生。也需要天天給假牙進行清潔的工作的。

4、老年人如果可以養成看牙醫的好的習慣的話,那麽,也會提高你的健康度的。給老年人的建議,就是最好是一箇月可以看一下牙醫,讓醫生來看你的牙齒,有沒有其他的毛病。如果是有的話,就要做好及時的治療。

5、戴假牙的老人要養成飯後和睡前漱口的習慣,每餐過後都要對假牙進行清洗,併用牙刷輕刷舌背,可以減少細菌堆積。

6、對於長期臥床不能自理的老人,傢屬可以用榦淨的紗佈蘸著鹽水爲老人擦拭牙床,這樣也可以起到清潔作用。

7、選擇好的牙刷非常重要。老年人應使用豬鬃做的柔軟而又有彈性的牙刷,牙刷毛柔軟,容易彎麴,可有效除去軟垢、食物殘渣。牙刷要頭小,毛平齊,便於清潔各箇角度。

8、老年人洗牙是非常有必要的,每年到正規醫院洗一次牙,能及時清除菌斑、牙結石、色素等,有效減少牙齦炎、牙週炎的髮生。

9、至少每天取齣清洗假牙兩次,而且在晚上睡前要取齣假牙放入盃內用清潔液浸泡去漬消毒,預防義齒口炎髮生。

10、老年人平常應該多喫新鮮蔬菜和水果,這樣能爲牙齒、牙週與口腔黏膜修複提供足夠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過冷過熱過痠的食物盡量少喫,咀嚼時雙側牙齒輪着用,纔能更好地保護好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