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專傢説|王華麗主任:緩解認知衰退,多做記憶訓練

2020-05-19 18:11:00
ADC秘書處
原創
2629

王華麗主任:緩解認知衰退,多做記憶訓練

居傢認知訓練這樣做

所謂的認知訓練,就是我們採用一些設定好的方式對認知功能相關的維度進行的反覆強化訓練。認知的維度很多,包括註意力、記憶力、執行功能、解決問題的能力、視空間能力等。

舉一箇強化型的例子——記憶訓練。

①迴憶電視細節。比如説老人看完電視,傢裡人可以跟他討論,剛纔電視裡在説什麽?盡可能鼓勵他去迴憶其中的細節。
②記詞滙。比如説給齣10箇詞,老人可以盡可能的去記住,過一會再反覆迴憶齣來。
③講故事。現在有一些訓練方式是給一箇場景,在這箇場景裡麵設置一些人物和事件,通過圖形等形式呈現給老人,讓他看完之後再把這箇故事盡量原原本本講齣來。
④記特徵。比如説給齣一幅畵,請老人盡量記住裡麵的細節,可以分類來記或者是可以根據場景來記。


認知訓練頻率這樣設

關於認知訓練的頻率和持續時間,每箇星期練3次,每次堅持一種任務20分鐘,練習時長不要超過1箇小時。

長期堅持是有效的,在這箇過程中可以使大腦功能維持時間更長,很多人經過訓練以後,自我感覺狀態會比較好。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