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


项目名称   

黄手环行动

项目对象

阿尔茨海默病老人(俗称 老年痴呆症

立项原因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疾病,却常被误认为是正常的老化。除了认识误区外,社会对“老年 痴呆症”还有严重歧视,导致患者就医率低。这种病症无法治愈,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症群体庞大,发病率高,约有1000万患者,是我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巨大挑战。善待老人的社会才是真正温暖的社会。关爱老人才是关爱未来。

发起背景

2012年9月央视发起“我的父亲母亲——央视新闻公益行动”,重点关注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央视新闻中心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 ADC发起了以消除社会歧视为目的的“为爱正名”活动和帮助患者安全回家的“黄手环行动”。  

项目宗旨

提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阿尔茨海默症相关行业的发展,增进社会对病症的了解、理解和预防,积极促进公共政策的改善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大力弘扬慈孝文化。

专业支持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

爱心联盟机构

央视新闻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国家开发银行、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中宏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北医六院

项目内容

1、针对有走失危险的患者发放黄手环

我们为有走失危险的患者设计了黄手环,并通过医院、社区、警察局等部门向有需要的老人免费发放。当您在大街上看到有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时,请注意他可能需要帮助。在他处于危险或茫然中时,请查看他的手环,联系他的家人,送他平安回家。我国目前有一千万的痴呆患者。多一份善款,就多一位老人获得手环,增加他获得帮助的机会。

2、针对社区医疗工作者开展专业培训

我们在全国各地组织社区医生开展“黄手环进社区”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筛查能力,让老人在社区医院实现早筛查、早发现,让医疗资源合理分配。阿尔茨海默病虽不可逆,但是尽早介入治疗,可以让患者和他们的家庭成员生活得更好。

3、针对患者家庭和老人家庭进行知识普及

我们在全国各地的社区开展了上百场“黄手环进社区”的知识讲座和筛查活动,传播有关阿尔茨海默病的正确知识,鼓励老人和家庭正视疾病,提高照护者的照护水平,帮助家庭识别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4、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消除社会歧视

运用央视媒体资源,创立有效沟通平台:呼吁为老年痴呆症更名,消除社会歧视;倡导体检增项,呼吁重视脑健康;关爱老人,大力倡导慈孝美德;汇聚社会力量推动公共政策的完善。

您的捐款除了帮助我们实现以上几项工作外,还将用于帮助患病的老人给予他们医疗和生活起居方面的支持;给予照料者心理上的疏导、技能上的培训、生活上的资助等等。

今天,“黄手环”不仅仅是一个项目的名称,一个帮助老人安全回家的工具,更成为全社会关爱老人的象征。期待您的加入!  

黄手环官网: http://www.cpwf.org.cn/hshxd/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