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专家说|王华丽主任:缓解认知衰退,多做记忆训练

2020-05-19 18:11:00
ADC秘书处
原创
2641

王华丽主任:缓解认知衰退,多做记忆训练

居家认知训练这样做

所谓的认知训练,就是我们采用一些设定好的方式对认知功能相关的维度进行的反复强化训练。认知的维度很多,包括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功能、解决问题的能力、视空间能力等。

举一个强化型的例子——记忆训练。

①回忆电视细节。比如说老人看完电视,家里人可以跟他讨论,刚才电视里在说什么?尽可能鼓励他去回忆其中的细节。
②记词汇。比如说给出10个词,老人可以尽可能的去记住,过一会再反复回忆出来。
③讲故事。现在有一些训练方式是给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里面设置一些人物和事件,通过图形等形式呈现给老人,让他看完之后再把这个故事尽量原原本本讲出来。
④记特征。比如说给出一幅画,请老人尽量记住里面的细节,可以分类来记或者是可以根据场景来记。


认知训练频率这样设

关于认知训练的频率和持续时间,每个星期练3次,每次坚持一种任务20分钟,练习时长不要超过1个小时。

长期坚持是有效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使大脑功能维持时间更长,很多人经过训练以后,自我感觉状态会比较好。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