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多奈哌齐——扬起记忆的风帆

2019-08-27 18:42:00
niko
转贴
9486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又称老年 痴呆,是一种以记忆力减退为早期主要表现并伴有其他认知功能损害的获得性、持续性、进展性智能减退综合征。该病不仅使患者记忆力下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还常常伴发精神行为症状(Behavioral and Psychotic Symptoms of Dementia,BPSD),如多疑,认为周围的人偷了自己的钱,老伴儿有外遇;性格改变,易激惹;幻觉妄想,有人在自己的饭菜里下了毒等,给患者家属及亲友均造成极大的负担。

 AD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目前只停留在一些假说的阶段,学界内普遍得到认可的关于AD的病理机制是β淀粉样蛋白(amyloid beta, Aβ)沉积形成的细胞外老年斑和细胞内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的神经元纤维缠结( Neuronal fiber tangles ,NFT)。其中,Aβ蛋白生成和沉积可导致四种病理改变,即:神经炎斑、神经纤维缠结、氧化应激、兴奋性毒性,这四种病理改变最终导致神经元细胞死亡,引起结构的改变(以海马和内侧颞叶萎缩为主)和功能性的改变(尤其是胆碱能系统受损最显著),最终导致患者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等临床症状。(图一) 

根据这一病理生理过程,为了延缓AD患者认知功能的进行性下降,盐酸多奈哌齐片(胆碱酯酶抑制剂)应运而生(图二、三)。 

图一 AD的致病机制

 图二 经典的胆碱酯酶抑制剂机制

 图三 多奈哌齐作用机制

 下面,我将对盐酸多奈哌齐的一些具体信息进行介绍:

 1、适应症:轻度、中度、重度阿尔茨海默症。

 2、用法用量:从2.5mg每天开始滴定,一般4-6周后调整至每天10mg,推荐最大剂量为10mg,同时需定期监测患者的心电图等指标。

 3、药代动力学:

 1)吸收:口服3~4小时后达到最大血药浓度,饮食对吸收无影响; 

 2)分布:约95%与人血蛋白结合, 人体各组织的分布,目 前无确切数据;

 3)排泄:57%由尿排泄,14.5%由粪便中排泄;

 4)代谢:半衰期:70小时,稳态血药浓度大约在治疗开始3周时达到,由肾脏或由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

 4、过量使用可能会引起胆碱能危象:

 1)主要表现:严重的恶心、呕吐、流涎、出汗、心动过缓、低血压、呼吸抑制、虚脱、惊厥。可能会有进行性肌无力,如累及呼吸肌可致死;

 2)应对:可用叔胺型抗胆碱药如阿托品做解毒剂。建议静脉给予硫酸阿托品滴定至起效。

 5、注意事项:

 1)消化系统:对于患溃疡病危险性增大的患者,例如有溃疡病史或合用非甾体抗炎药物的(NSAIDS)病人应监测其症状。但在盐酸多奈哌齐片的临床试验中,与安慰剂相比,消化性溃疡或胃肠道出血的发病率未见增加。

 2)心血管系统:胆碱酯酶抑制剂因其药理作用可对心率产生迷走样作用(如心动过缓),患有“病窦综合征”或其它室上性心脏传导疾病如窦房或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需尤其注意。

 3)呼吸系统:因其拟胆碱作用,有哮喘史或阻塞性肺疾病史的病人应慎用。服用盐酸多奈哌齐片时应避免合用其它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胆碱能系统的激动剂或拮抗剂。

 盐酸多奈哌齐片自研发上市以来,为广大AD患者带来了福音,它不仅延缓了患者认知功能下降的进程,还能改善患者的BPSD症状,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对于照料者而言,很大程度上为他们减轻了负担。目前,国内有原研多奈哌齐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多奈哌齐等上市。例如,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内多奈哌齐片,同样在美国也通过了FDA认证,为生物及治疗等效药物,且在美市场占有率第一。相信其在临床替代原研的基础上,将为中国患者减轻经济负担。

 2018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是“全球每 3 秒就有一例新发痴呆患者!”可见该病的高发。延缓AD患者认知功能下降的速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强AD患者及家属的幸福感,是科研工作者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盐酸多奈哌齐片目前在临床中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一线用药,对轻、中、重度认知功能障碍均有一定的疗效,且具有副作用小,用药依从性好,疗效显著,接受度高等特点,在临床中已广泛使用。我们科室记忆门诊的患者,大多有使用该药物,患者及患者家属普遍对该药有较好的反应,为广大患者及家属减轻了病痛的折磨,带来了希望,在生命的海洋中,扬起了记忆的风帆,帮助我们更好的徜徉。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