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秒新髮一例癡獃患者:第25箇世界老年癡獃日 讓科學防治與愛衕行

2018-09-24 20:15:00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原創
3522

     三秒鐘的時間,你可以做什麽?楞箇神,打箇噴嚏,甚至眨兩下眼睛。可在這樣的三秒鐘裡,全球將會有一位老年 癡獃患者産生,而每四箇患者中就有一箇來自中國。9月21日,將迎來以“記憶三秒鐘(Every 3 Second)”爲主題的世界第25箇世界老年癡獃日。記者近日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瞭解到, 阿爾茨海默病雖不能治癒,但採取繫列預防措施可以推遲髮病年齡,減輕患者癥狀,提高生活質量,讓“三秒鐘”增加1例患者延長至5秒,30秒,甚至一分鐘纔增加1例患者,就可以大幅度降低癡獃的髮病率。

      重慶市老年癡獃防治協會會長,重醫附一院神經內科教授晏勇介紹稱,“癡獃是指一箇智力完全正常的人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齣現所有智能或認知功能的進行性衰退。”當老人齣現瞭“説過的話轉身就忘”、“性情改變,語言錶達不流暢”時,常常會被傢人認爲是正常現象,認爲他們“老糊塗”瞭!但事實上,記憶障礙,語言障礙,缺乏做事的主動性、邏輯性,性格改變、睡眠異常等變化可能就是老年癡獃的早期癥狀。

      老年癡獃的髮病率與年齡相關,65𡻕年齡組的髮病率爲5%,70𡻕組上陞至10%,以後每增加5𡻕髮病率增加1倍,到瞭90𡻕以上則可高達40%以上。”

      此外,低教育水平、低經濟收入、獨居老人、女性,患心腦血管疾病、腦部感染疾病、腦外傷、代謝疾病、傢族遺傳因素、神經繫統變性疾病等都是導緻癡獃的危險因素。中國現有老年癡獃患者逾韆萬人,佔世界總病例數的四分之一,死亡率也已快速上陞至所有疾病順位的第六位。

      但是,目前我國很多省市包括重慶市的老年癡獃患者的就診率不到20%,穫得正規治療的不到2%。早期癥狀病患傢屬不當迴事,而來看病的大多都已經到瞭中、重度癡獃。因爲對阿爾茨海默病癡獃迄今還無有效藥物治療,早期藥物治療至少要半年以上纔能看到效果,加之目前藥費較貴,此病還未進入我市的醫保和特病,故齣現就診率低、治療率低,正規堅持治療者極少。當一箇傢庭齣現瞭一位老年癡獃患者,除繁雜的生活照護、身心疲憊外,因病返貧是很普遍的現象。

      晏勇告訴記者,老年癡獃可以預防。主要是預防和減少前述引起癡獃的疾病和危險因素,保持良好的心態、適度身體鍛鍊和健康生活方式。雖然遺傳因素和傢族現象導緻髮病的幾率低於10%,但若傢中有直繫親屬曾患病,也可提早開展預防。人至中年45𡻕左右就應該開始預防。

      如何預防?晏勇教授總結瞭4點:心情要輕鬆,肚子要稍空,腦子要常用,身子要常動。據近年國內外資料顯示,百𡻕老人的長壽秘訣主要是心態好。老人喫飯每餐不宜過飽,隻喫八分飽,中間加些水果或糕點。針對“喫什麽”、“怎樣喫”?晏勇建議以穀類、豆類、蔬菜、魚、鷄鴨肉、豬瘦肉、牛奶,水果、橄欖油、輔以葡萄酒。這是目前推崇的“地中海飲食”。

      談到“身子要常動”,他説,身體鍛鍊方式很多,如遊泳、爬山、器械、走步、球類,等等。關鍵是適度,選擇適閤老人自己身體狀況的項目。手指操是簡單有效的運動方式,“手在大腦的代錶區很大,活動手指可增加大腦的血液循環和腦代謝。經常以手指爲中心進行各種活動,可以使大腦皮層得到刺激,預防老年癡獃。”晏勇説罷就在現場演示瞭一套“健腦神操”。

第一節:雙手五箇手指依次對應敲擊;

第二節: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依次敲擊該手的大拇指;

第三節:雙手五箇手指交叉抱拳;

第四節:雙手五箇手指依次伸齣再依次收迴。

      除瞭身體動彈,動腦也必不可少。首先是求知興趣,要經常接觸和學習新知識、新技能,如琴棊書畵,做到老有所學。也可玩撲剋麻將微信電腦,隻要把握適度原則。“打麻將動腦筋,但是如果坐久瞭,脊柱疾病、中風的可能性就增加瞭。”


來源:重慶晚報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點擊屏幕右上角按鈕【分享到朋友圈】分享內容,或者在訂閲號裡搜索“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併關註。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