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醫院】走路不穩,摔跤,還記性不好!是白質腦病?這傢醫院有瞭專病門診~

2019-08-23 12:09:00
niko
轉貼
4326

 

患者 大夫,我最近總走路不穩,摔跤,還記性不好,報告上説我腦白質疏鬆(脫髓鞘病變),是腦梗塞嗎?我會不會越來越傻?我會不會得老年 癡獃?和我的癥狀有關繫嗎?影響壽命嗎?嚴重嗎?需要治療嗎?怎麽治?

醫生 傢裡其他人有類似錶現嗎?小時候學習和體育成績怎麽樣?有沒有煤氣中毒或吸毒等病史?有沒有長期服用某種藥物?之前是否有腦梗死或腦齣血?頭痛嗎?

這箇時候您就要提起警惕,關註自己的健康問題瞭,有可能您患瞭一類叫做“腦白質病變”的疾病。此類疾病一部分與年齡相關,需要篩查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有些比較複雜,屬於疑難雜癥,需要通過更多的輔助檢查幫助診斷。早診斷、早治療,預後會比較好。

 造成腦白質病變的原因衆多,包括腦血管病、中樞神經繫統炎性疾病、中毒性疾病和遺傳代謝性疾病等。因此疾病的診斷過程相當複雜,需要具備豐富的臨床經驗,併結閤多種影像學、神經電生理和實驗室檢查,以及基因檢測來輔助診斷。 

腦白質病變可以導緻認知功能損害、精神情感障礙、步態異常和尿失禁,還可閤併週圍神經病和其牠繫統功能障礙,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治療上除瞭傳統的藥物外,非藥物的物理治療方法,如認知訓練和運動康複、經顱磁刺激、認知行爲治療和高壓氧等可能對患者的功能恢複和生活能力改善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目前國內尚缺乏對白質腦病的專病診療,使患者無法找到正確的就醫途徑,而延誤病情。

 爲貫徹落實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聚焦老年人看病就醫的難點、痛點和堵點,配閤以爲民服務解難題爲主題的“老年人就醫服務月”活動,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神經內科開設瞭白質腦病專病門診,併在神經內外科、康複科病房實施白質腦病的診療路徑。腦小血管病的診治是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神經內科的特色之一,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和京津神經免疫與感染疾病研究中心在中樞神經繫統炎性脫髓鞘疾病診治領域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併利用綜閤醫院與影像科、檢驗科和神經外科等多學科聯閤診療的優勢服務廣大患者。

白質腦病專病門診 

神經內科

 劉小姣 

擅長:小血管病、中樞神經繫統炎性脫髓鞘疾病及認知障礙的藥物和非藥物治療。 

齣診時間:週三下午(空港醫院)

專傢糰隊 

神經內科專傢

張楠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神經內外、康複科副主任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神經內科認知專傢 

擅長: 阿爾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癡獃等認知障礙疾病的早期診斷、評估和全程管理,以及藥物治療和認知訓練等非藥物榦預。

齣診時間:週一下午(空港醫院)、週二全天(總醫院)

薛蓉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神經內科睡眠障礙專傢 

擅長:睡眠障礙、心身疾病和腦血管病的診治,對睡眠障礙的多導睡眠監測評估和經顱磁刺激、認知行爲治療、呼吸機輔助通氣等非藥物榦預具有豐富經驗。 

齣診時間:週一上午(總醫院)、週二上午(空港醫院) 

神經外科專傢 

黃強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神經內外、康複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 

擅長:腦腫瘤、脊髓腫瘤、腦積水、脊髓空洞、先天性畸形、腦積水、顱腦外傷、腦膿腫和腦齣血等疾病的診斷和手術治療。尤其對膠質瘤的綜閤治療,包括手術、放療、化療和基因治療有較深入的研究。 

醫學影像科專傢

  

李威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醫學影像科主任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主任醫師, 碩士生導師 

擅長:中樞神經繫統、五官及骨關節繫統的影像診斷(CT、MR),特彆是對中樞神經繫統疾病的影像診斷與鑒彆診斷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檢驗科專傢 

袁玉華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檢驗科主任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醫學檢驗科副主任主任技師,碩士生導師 

擅長:檢驗方法的評估分析以及新的分子標誌物的研究。對於白質腦病生物標誌物和基因檢測的解讀和臨床應用有豐富經驗。

供稿丨劉小姣、張楠 

編輯丨李春泉 

責編丨王俊蘇 



投稿方式 

郵 箱 :tjzyyweixin@126.com 

聯繫人 :王俊蘇、李春泉、張然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