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痠多奈哌齊——揚起記憶的風帆

2019-08-27 18:42:00
niko
轉貼
9647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又稱老年 癡獃,是一種以記憶力減退爲早期主要錶現併伴有其他認知功能損害的穫得性、持續性、進展性智能減退綜閤徵。該病不僅使患者記憶力下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還常常伴髮精神行爲癥狀(Behavioral and Psychotic Symptoms of Dementia,BPSD),如多疑,認爲週圍的人偷瞭自己的錢,老伴兒有外遇;性格改變,易激惹;幻覺妄想,有人在自己的飯菜裡下瞭毒等,給患者傢屬及親友均造成極大的負擔。

 AD的髮病機製尚不明確,目前隻停留在一些假説的階段,學界內普遍得到認可的關於AD的病理機製是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 Aβ)沈積形成的細胞外老年斑和細胞內Tau蛋白過度磷痠化形成的神經元纖維纏結( Neuronal fiber tangles ,NFT)。其中,Aβ蛋白生成和沈積可導緻四種病理改變,卽:神經炎斑、神經纖維纏結、氧化應激、興奮性毒性,這四種病理改變最終導緻神經元細胞死亡,引起結構的改變(以海馬和內側顳葉萎縮爲主)和功能性的改變(尤其是膽鹼能繫統受損最显著),最終導緻患者齣現認知功能障礙等臨床癥狀。(圖一) 

根據這一病理生理過程,爲瞭延緩AD患者認知功能的進行性下降,鹽痠多奈哌齊片(膽鹼酯酶抑製劑)應運而生(圖二、三)。 

圖一 AD的緻病機製

 圖二 經典的膽鹼酯酶抑製劑機製

 圖三 多奈哌齊作用機製

 下麵,我將對鹽痠多奈哌齊的一些具體信息進行介紹:

 1、適應癥:輕度、中度、重度阿爾茨海默癥。

 2、用法用量:從2.5mg每天開始滴定,一般4-6週後調整至每天10mg,推薦最大劑量爲10mg,衕時需定期監測患者的心電圖等指標。

 3、藥代動力學:

 1)吸收:口服3~4小時後達到最大血藥濃度,飲食對吸收無影響; 

 2)分佈:約95%與人血蛋白結閤, 人體各組織的分佈,目 前無確切數據;

 3)排洩:57%由尿排洩,14.5%由糞便中排洩;

 4)代謝:半衰期:70小時,穩態血藥濃度大約在治療開始3週時達到,由腎髒或由細胞色素P450繫統代謝。

 4、過量使用可能會引起膽鹼能危象:

 1)主要錶現:嚴重的惡心、嘔吐、流涎、齣汗、心動過緩、低血壓、呼吸抑製、虛脫、驚厥。可能會有進行性肌無力,如纍及呼吸肌可緻死;

 2)應對:可用叔胺型抗膽鹼藥如阿託品做解毒劑。建議靜脈給予硫痠阿託品滴定至起效。

 5、註意事項:

 1)消化繫統:對於患潰瘍病危險性增大的患者,例如有潰瘍病史或閤用非甾體抗炎藥物的(NSAIDS)病人應監測其癥狀。但在鹽痠多奈哌齊片的臨床試驗中,與安慰劑相比,消化性潰瘍或胃腸道齣血的髮病率未見增加。

 2)心血管繫統:膽鹼酯酶抑製劑因其藥理作用可對心率産生迷走樣作用(如心動過緩),患有“病竇綜閤徵”或其牠室上性心髒傳導疾病如竇房或房室傳導阻滯的患者需尤其註意。

 3)呼吸繫統:因其擬膽鹼作用,有哮喘史或阻塞性肺疾病史的病人應慎用。服用鹽痠多奈哌齊片時應避免閤用其牠乙醯膽鹼酯酶抑製劑,膽鹼能繫統的激動劑或拮抗劑。

 鹽痠多奈哌齊片自研髮上市以來,爲廣大AD患者帶來瞭福音,牠不僅延緩瞭患者認知功能下降的進程,還能改善患者的BPSD癥狀,大大提高瞭患者的生活質量。衕時,對於照料者而言,很大程度上爲他們減輕瞭負擔。目前,國內有原研多奈哌齊及通過一緻性評價的多奈哌齊等上市。例如,首箇通過一緻性評價的國內多奈哌齊片,衕樣在美國也通過瞭FDA認證,爲生物及治療等效藥物,且在美市場佔有率第一。相信其在臨床替代原研的基礎上,將爲中國患者減輕經濟負擔。

 2018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的主題是“全球每 3 秒就有一例新髮癡獃患者!”可見該病的高髮。延緩AD患者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增強AD患者及傢屬的倖福感,是科研工作者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

 鹽痠多奈哌齊片目前在臨床中是治療阿爾茨海默癥的一線用藥,對輕、中、重度認知功能障礙均有一定的療效,且具有副作用小,用藥依從性好,療效显著,接受度高等特點,在臨床中已廣泛使用。我們科室記憶門診的患者,大多有使用該藥物,患者及患者傢屬普遍對該藥有較好的反應,爲廣大患者及傢屬減輕瞭病痛的摺磨,帶來瞭希望,在生命的海洋中,揚起瞭記憶的風帆,幫助我們更好的徜徉。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