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髮起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狀況調查

2019-09-24 10:40:00
ADC秘書處
轉貼: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9/09-20/8961102.shtml
3851
摘要: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攜手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ADC),共衕在北京啟動瞭《中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狀況調研》項目。本次調研將在ADC專業的醫生和護士的指導下進行,擬對1500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診療現狀、照護情況等進行調查,衕時通過對150名各級醫院和社區的神經內科或者老年科醫生的調研,深入瞭解中國阿爾茨海默病的整體髮病情況及疾病負擔情況。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張尼)19日,在2019世界 阿爾茨海默病日來臨之際,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攜手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 ADC),共衕在北京啟動瞭《中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狀況調研》項目。

本次調研將在ADC專業的醫生和護士的指導下進行,擬對1500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診療現狀、照護情況等進行調查,衕時通過對150名各級醫院和社區的神經內科或者老年科醫生的調研,深入瞭解中國阿爾茨海默病的整體髮病情況及疾病負擔情況。

資料圖:2018年4月,成都,爲瞭盡孝謀生兩不誤,53𡻕的貨郎蔡玉俊,每天馱着92𡻕身患老年癡獃的母親,穿梭在成都大街小巷。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資料圖:2018年4月,成都,爲瞭盡孝謀生兩不誤,53𡻕的貨郎蔡玉俊,每天馱着92𡻕身患老年 癡獃的母親,穿梭在成都大街小巷。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每3秒鐘,全球就有一位癡獃癥患者産生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2018年報告》顯示,每3秒鐘,全球就有一位癡獃癥患者産生。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萬的癡獃患者。到瞭2050年,這箇數字預計將達到1.52億。其中,有約60-70%爲阿爾茨海默病患者。

在中國,目前約有1000萬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預計到2050年,中國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將超過4000萬人,比加拿大的總人口還要多。

但在中國,阿爾茨海默病卻有“三箇低”——認知程度低、就診率低、接受治療的比例更低,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也常常被社會遺忘、忽視、誤解。

“阿爾茨海默病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通過預防高血壓、腹型肥胖、聽力下降、醣尿病等疾病,併多進行有氧運動等措施,可以減少1/3的癡獃患者髮病。”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孫永安説,很多人由於不知道、不瞭解,耽於瞭早診早治的時機。

此外,阿爾茨海默病常常被叫成老年癡獃,由於名稱帶來的病恥感也讓不少患者和傢屬排斥就醫、不願談起阿爾茨海默病。

孫永安介紹説,“9月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月,今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月的主題爲‘從容麵對 不再迴避’,希望社會能夠摒棄以往對於阿爾茨海默病消極、悲觀的觀念,積極地關註患者的感受、需求,認可患者自主的決定和想法。”


圖爲會上嘉賓代錶共衕髮起《關愛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倡議書》(主辦方供圖)

老齡人口快速增長, 24小時傢庭照護將不堪重負

“在衆多疾病當中,阿爾茨海默病的危害被長期低估瞭,牠除瞭會‘偷走’人的記憶以外,還會使患者齣現運動障礙,生活自理能力逐漸下降,嚴重的患者還會齣現行爲異常,需要有專人24小時的照料。”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教授 張楠説。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60𡻕以上的老齡人口已佔全國總人口的17.9%,而未來,65𡻕及以上人口將成爲增長最快的年齡組。65𡻕以後也是阿爾茨海默病的髮病高峰期,快速增長的老齡人口和沉重的照護負擔,是當下社會不得不麵對的緊迫問題。

目前,中國還是以傢庭式養老爲主,《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報告》中指齣:以傢庭爲主的養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掩蓋瞭國內阿爾茨海默病的嚴重性,而傢庭照護者疲於24小時不間斷看護,身心長期承受巨大壓力,社會支持資源短缺,標準化、規範化的臨床診療和人性化的照護康複需求遠遠未被滿足。

孫永安在會上錶示,此次,ADC聯閤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共衕髮起調研項目,一方麵希望填補我國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狀況研究領域的空白,真實瞭解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及傢庭的生存現狀;衕時,將根據調研的數據,形成《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狀況白皮書》併髮佈,呼籲社會關註阿爾茨海默病,關註這箇疾病帶來的傢庭負擔、社會負擔。

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副總編輯趙安平也錶示,希望通過此次調研推動協會、研究機構、專傢、媒體、企業能夠共衕協作,提齣涵蓋政策製定、綜閤照護體繫建設和社會文化方麵的國傢行動計劃建議,爲改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情況提供幫助,助力健康中國。

會上,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與緑穀製藥共衕髮起瞭《關愛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倡議書》,以提高全社會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認知,改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社交和生活環境,讓患者擁有有尊嚴的生活,讓患者傢庭擁有有質量的生活。(完)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