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麵對 不再迴避——我院綜閤內科舉辦“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大型宣教活動

2019-09-27 10:54:00
ADC秘書處
轉貼
3587
摘要:每年的9月21日定爲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題是“從容麵對不再迴避”,號召全社會能夠從內心去改變、摒棄那些被灌輸的、看待癡獃的消極、悲觀的觀念,讓老人繼續享受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享有蔘與社會傢庭活動的權力。爲更好地曏患者及社會各界普及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知識,樹立科學防病、治病意識,2019年9月19日下午,綜閤內科在ICU會議室舉辦第二屆阿爾茨海默病健康宣教活動,爲我院今年的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宣傳月”拉開序幕。

每年的9月21日定爲世界 阿爾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題是“從容麵對不再迴避”,號召全社會能夠從內心去改變、摒棄那些被灌輸的、看待 癡獃的消極、悲觀的觀念,讓老人繼續享受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享有蔘與社會傢庭活動的權力。

爲更好地曏患者及社會各界普及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知識,樹立科學防病、治病意識,2019年9月19日下午,綜閤內科在ICU會議室舉辦第二屆阿爾茨海默病健康宣教活動,爲我院今年的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宣傳月”拉開序幕。

活動由綜閤科蘇燕玲主任主持,蘇主任首先爲與會患者及傢屬講解瞭中國人口老齡化及目前嚴峻的癡獃防治形勢,鼓勵積極的醫療手段和人文關懷,關註病人能做什麽而不是不能做什麽,給予癡獃患者及傢庭尊重和力量,希望大傢齊心協力正視疾病,麵對睏境不再迴避,麵對疾病更加從容,繼續有品質和尊嚴的生活。

本次宣教活動共分爲兩部分,第一部分爲 老年癡獃癥照護者技能培訓班,目的是對現場的患者傢屬、照料機構從業人員進行專業、細緻的生活指導。

王健主治醫師結閤自己多年臨床經驗,把真實、生動的臨床案例融入科普知識內,用通俗易懂的言語傳達給廣大患者和傢屬,在應對患者的異常行爲和情緒處理方麵,耐心和愛心是最佳解決方法。

張鞦莉主管護師從照料細節齣髮,針對患者服藥、飲食、失眠、遊蕩等多箇問題,給齣頗多切實可行的建議,圍繞患者的心理和需求,告知大傢如何更好的榦預和照護阿爾茨海默病患者。

宣教活動第二部分爲傢屬聯誼會,目的是鼓勵傢屬髮聲,積極分享與病人日常相處的點滴。一位62𡻕的王阿姨主動分享瞭她和老伴的故事,從老伴患病前在生活上全方位的悉心照顧,到老伴髮病後獨自扛起照料重任,麵對老伴髮病時的傷害、攻擊行爲和孩子們的不理解,焦慮、無助、害怕,再到老伴接受規範治療後日常生活能力的显著提陞,錶達瞭對記憶門診全體醫護人員的感激之情,也告訴我們唯有愛纔能讓患者更好地康複。  

 

鮮花的美麗,是因爲牠得到瞭陽光的愛,我們的健康成長,是因爲得到瞭父母的愛,若“腦海中的橡皮擦”將這些愛的記憶擦去,我們將失去很多……此次宣教活動,與會人員紛紛錶示受益匪淺,通過專傢指導和培訓,知曉瞭更多關於如何更好關愛和照料癡獃患者的專業技能和始終要保持愛心和耐心,做到從容麵對,不再迴避。

相關鏈接:

老年記憶門診

隨著我國人口的老齡化,老年癡獃病患癒來癒多,給傢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據統計,2015年全球約有4680萬癡獃患者,平均3秒鐘就會齣現一例新的癡獃病例。老年癡獃因其就診率低、診斷正確率和治療率低,非常容易延誤,因此,早期識彆、診斷和治療對於延緩疾病進程、減輕疾病負擔具有重要意義。

良鄉醫院與北京大學第六人民醫院記憶障礙與研究中心閤作,自2016年10月12日起正式開設老年記憶門診,緻力爲記憶障礙患者,尤其是癡獃及輕度認知損害患者提供規範化、專業化的診斷與治療,可早期髮現病癥,爲照顧者提供支持,推遲癡獃進展,努力提高記憶障礙患者的生活品質。

門診時間:每週三下午  

門診地點:門急診樓3層內科門診

諮詢電話:010-81356328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