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智聚力 共抗AD——ADC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側記

2019-10-29 23:05:00
ADC秘書處
原創
7536

生命尚在,卻與愛人、親人、朋友,與所經歷過的喜怒哀樂、痠甜苦辣等點點滴滴漸行漸遠,世界似乎越來越空、越來越白,慢慢一片空白……像是有一塊橡皮擦在肆狂地抹去記憶的處處痕跡。這種常被文藝性地稱作“漫長的告彆”的病,臨床醫學又稱“ 阿爾茨海默病(AD)”。《世界阿爾茨海默病2018年報告》顯示,每3秒,全球就有1位新髮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全世界約有5000萬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中國約佔1/4,中國2016年較2005年因阿爾茨海默病死亡人數增長57.8%。而目前阿爾茨海默病尚無藥可治癒,在這場似乎隻有死神纔是最終勝利者的賽道上,患者及其傢屬,“無望”、“煎熬”哉道。


大會現場花絮

爲提高我國AD、 癡獃與認知障礙相關疾病的防治水平,搭建高水準的行業學術交流與研究平颱,促進癡獃疾病領域的學科髮展,2019年10月25-26日,中國中藥協會腦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 ADC)和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聯閤舉辦瞭“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


大會現場花絮

開幕式:中西醫融閤、多領域協衕創新防治AD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 孫永安教授

本次大會開幕式由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孫永安教授主持,原國傢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藥協會房書亭會長,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名譽主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 王魯寧教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 王蔭華教授,國傢教學名師、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學敏教授,大會主席、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主任委員 解恆革教授,大會執行主席、中國中藥協會腦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田金洲教授,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浙江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 於恩彥教授,大會執行主席、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常務副主任委員王華麗教授,大會執行主席、中國中藥協會腦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副主任 李磊主任,及James Mastrianni教授、李坤成教授、肖世富教授、施炯教授、 王新平教授、王銘維教授、秦斌教授、 杜怡峰教授、 屈鞦民教授、 況偉宏教授、曹雲鵬教授、林亞明教授、 喬立豔教授、張新卿教授、晏勇教授等500餘位專傢和蔘會代錶滙聚一堂,共享AD防治新進展、新理念,全力推動中國腦病事業中西醫融閤、協衕創新和標準構建。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主任委員解恆革教授

解恆革教授在開幕緻辭中錶示,ADC作爲國傢最早成立的專註於阿爾茨海默病的專業組織,必鬚走在全國行動的前列,本次2019中國阿爾茨海默病論罎滙聚瞭全國從事老年癡獃研究的精英學者,會議內容涵蓋中醫與西醫、神經與精神、醫療與照護、臨床與基礎等多領域,我們將從髮病機製到分子標誌物,到藥物及非藥物榦預治療等方麵進行全方位研討,旣有經典分析,也有最新進展分享,旣有知名專傢報告,也有青年學者的成果交流,爲實現“健康中國2030行動”貢獻力量。


原國傢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藥協會房書亭會長

房書亭會長強調瞭中西醫併重、結閤、融閤以治療AD的重要性,併指齣此次大會座無虛席反映瞭兩箇問題:一是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AD給國民帶來的危害日益凸顯,引起瞭社會及醫藥界的高度關註;二是麵對AD這箇世界性難題,我們仍在共衕努力,借中醫、西醫研究的最新成果來攻剋這一頑癥。在各界的共衕努力下,我相信AD將很快會被我們所認識、所預防、所治療。

專題論道:內容精華陞級,防治AD滙智聚力


“ADC/CAWA”記憶門診培訓班閤影

記憶門診作爲一種新型的以患者爲中心、整閤醫療資源、專病化管理的門診診療模式,如雨後春般齣現在各醫療機構,併不斷攀陞。據2014年中國新聞網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有128箇記憶門診。然而,不容忽視的是,目前的記憶門診也麵臨著組成人員糰隊不統一、名稱混雜、軟件及硬件條件差異大、健康促進和健康宣教功能不完善、數據庫不統一等問題,亟待破解。藉此,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特組辦“ADC/CAWA”記憶門診培訓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解恆革教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孫永安教授、山東省立醫院杜怡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屈鞦民教授、衛生部北京醫院秦斌教授、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肖世富教授、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王華麗教授分彆通過“記憶門診培訓的背景、目的及意義、培訓計劃”、“記憶門診的建設規範(環境、設備、人員、任務、註冊)”、“阿爾茨海默病篩選模式和診斷框架”、“血管性癡獃篩選模式和診斷框架”、“路易體癡獃篩選模式和診斷框架”、“治療阿爾茨海默病新藥臨床研究”、“認知、行爲、功能評估總論與質量控製”的主題專業分享,旨在統一標準、完善流程、改進硬件、加強患者管理,強化提高臨床早期診斷、治療能力,提高我國阿爾茨海默病護理水平,完善相關數據庫,促進阿爾茨海默病臨床科研突破性髮展。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名譽主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王魯寧教授


RUSH AD研究中心楊春慧博士

在大會主題論罎期間,王魯寧教授以“全腦膠質細胞tau蛋白病”爲主題,通過生動形象的漫畵指齣,全腦膠質細胞tau蛋白病(GGT)是tau蛋白病傢族的一員;廣泛纍及神經繫統灰質及白質的膠質細胞病變是特徵性神經病理組織學改變;爲多種生物標記物技術臨床應用進行知識儲備。RUSH AD研究中心楊春慧博士在“臨床AD的病理異質性”報告重點講述瞭82%的臨床AD都是混閤病理,是異質性疾病,混閤的任何一種病理都显著提高癡獃的髮生率;高齡腦的TDP-43病理起源於杏仁核,可以作爲獨立的病理因素導緻癡獃,野結衣和AD病理混閤存在显著提高癡獃幾率。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副主任委員、浙江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於恩彥教授

近年來,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AD患病人數與日俱增,衆多新藥物研髮均宣告失敗,當前治療手段仍無法緩解當前的治療睏局。於恩彥教授在“從AD診療現狀談其 病因及診療進展”報告中,詳細介紹瞭AD病因及診療進展,併強調指齣AD髮病機製複雜,目前Aβ假説仍是核心機製,但神經炎癥機製與腦腸軸機製也不容忽視。未來,AD整體療法或將更具優勢。期間,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席專傢李坤成教授、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內科James Mastrianni教授、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副主任李磊教授分彆以“功能磁共振成像針灸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研究進展”、“朊蛋白病診斷和治療的新進展”、“‘558號’新時代的中西融閤”爲主題,詳盡分享其最新研究進展及新時代下中西融閤的優勢及目前存在的不足,爲實現AD精準診斷、高效治療獻計獻策。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席專傢李坤成教授、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內科James Mastrianni教授、中國中藥協會藥物研究評價技術中心副主任李磊教授、首都醫科大學天罎醫院施炯教授

本屆大會衕期設有AD專傢專題論罎、青年專題論罎等一繫列專題講座,多領域專傢、青年學者以不衕的視角坐而論道,內容豐富、前沿,現場互動氛圍濃厚,醫、研、産、政、患各界正傾力書寫中國腦病學術髮展新篇章。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