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Biogen宣佈2020年初提交阿爾茨海默病新藥上市申請!首箇Aβ治療藥物有戲?

2019-11-11 16:04:00
ADC秘書處
原創
5063

new analysis of a larger dataset has borne fruit for Biogen (NASDAQ: BIIB) and its Alzheimer's disease candidate aducanumab. The terminated Phase 3 EMERGE study met the primary endpoint showing a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reduction in clinical decline at week 78 as measured by a scale called CDR-SB driven primarily by greater exposure to high-dose aducanumab. Specifically, patients in the treatment group experienced a 23% reduction in clinical decline versus placebo (p=0.01).

The company believes that a subset of patients in the also-terminated Phase 3  ENGAGE study support the findings from EMERGE.

As a result, it plans to file a U.S. marketing application next quarter based on consultations with the FDA and the analysis of the expanded dataset from the two studies,  discontinued in March after a futility analysis showed that both were unlikely to meet the primary endpoints. After the studies were stopped, additional data became available based on a total of 3,285 patients, 2,066 of whom completed 18 months of treatment.

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the clearance of aggregated amyloid beta demonstrated a reduction in clinical decline according to principal investigator Dr. Anton Porsteinsson.

Management will host a conference call this morning at 8:00 ET to discuss the new analysis.

The company is co-developing the monoclonal antibody with Eisai ( OTCPK:ESALY).

BIIB is up 34% premarket on robust volume.

10月22日,Biogen和日本衛材(Eisai)宣佈,在與FDA協商後,Biogen計劃將在2020年初曏FDA提交 阿爾茨海默病藥物aducanumab的生物製品許可上市申請(BLA),併將繼續與歐洲、日本等地區的監管機構進行協商。

受此消息影響,Biogen的股票在盤前交易上漲瞭近40%。


Aducanumab(BIIB037)是一種研究性單剋隆抗體,被研究用於治療早期性阿爾茨海默氏病。根據閤作開髮和許可協議,Biogen從Neurimmune許可引進瞭aducanumab。自2017年10月以來,Biogen和衛材在全球範圍內閤作開展瞭aducanumab的開髮和商業化。

今年3月21日,根據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提供的數據分析,百健/衛材宣佈終止阿爾茨海默病藥物aducanumab兩項代號分彆爲ENGAGE和EMERGE的全球III期研究。EMERGE研究納入瞭1638例患者,ENGAGE研究納入瞭1647例患者。在3月份決定終止時,主要分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26日的可用數據,共涉及1748例有機會完成18箇月研究期的患者,併預測兩項研究均不可能在完成時達到其主要終點(見: 壓倒Aβ的最後一根稻草?aducanumab兩項III期研究失敗!Biogen股價暴跌27%,市值縮水150億美元)。

據悉,Biogen申報上市的決定是基於與FDA進行的一項新分析,該分析是對III期臨床研究中較大的數據集進行的。包括3285例患者,其中2066例患者有機會完成整箇18箇月的治療。

在新分析中,EMERGE組達到其預先設定的主要終點,接受高劑量aducanumab治療的患者在78週時的CDR-SB評分較基線水平明顯降低(與安慰劑相比,23%,P = 0.01)。用高劑量aducanumab治療的患者還顯示齣次要終點的持續減少,這是通過預先指定的次要終點指標衡量的,包括:輕度精神狀態檢查( MMSE; 15%vs安慰劑,P = 0.06),AD評估量錶-認知子量錶13項(ADAS-Cog 13;vs安慰劑爲27%,P = 0.01),以及日常生活輕度認知障礙版本的AD閤作研究活動( ADCS- ADL-MCI;vs安慰劑爲40%,P = 0.001)。

EMERGE中澱粉樣蛋白斑沈積的影像顯示,與安慰劑相比,低劑量和高劑量aducanumab在26週和78週時澱粉樣斑的負擔得以減輕(P <0.001)。腦脊液中tau水平等生物標誌物數據支持瞭這些臨床髮現。Biogen認爲,來自ENGAGE患者已經充分暴露於高劑量aducanumab,這支持瞭EMERGE的髮現。

在這兩項研究中,最常報告的不良事件是澱粉樣蛋白相關的影像學異常水腫(ARIA-E)和頭痛。大多數ARIA-E患者在ARIA-E髮作期間沒有齣現癥狀,併且ARIA-E髮作通常在4至16週內消失,通常沒有長期的臨床後遺癥。Biogen計劃在2019年12月的阿爾茨海默氏病臨床試驗(CTAD)會議上提供有關EMERGE和ENGAGE更大數據集的新分析的進一步詳細信息。

如果穫得批準,aducanumab將成爲減少阿爾茨海默氏病臨床下降的首箇療法,併且還將成爲證明去除Aβ蛋白可帶來更好的臨床結果的首箇療法。
“由於阿爾茨海默氏癥影響瞭全世界數以韆萬計的患者,今天的宣佈確實令人振奮。這是突破性研究的結果,也證明瞭Biogen堅定不移地遵循科學併爲患者做正確的事情的決心,” Biogen首席執行官Michel Vounatsos説。“我們希望爲患者提供第一箇延緩阿爾茨海默氏病療法的前景,以及這些結果對於針對Aβ的類似方法的潛在影響。”

BLA提交的內容將包括來自I/Ib期研究的數據以及來自III期研究的完整數據。該公司的目標是爲先前蔘與III期研究,Ib PRIME期研究的長期擴展研究以及EVOLVE安全性研究的閤格患者提供使用aducanumab的機會。

“這項III期研究龐大的數據集首次證明,清除聚集的Aβ蛋白可以減少阿爾茨海默氏病的臨床下降,爲醫學界,患者及其傢人提供瞭新的希望。”主導兩項研究的PI、William B.和Sheila Konar精神病學,神經病學和神經科學教授,羅切斯特阿爾茨海默氏病大學護理研究和教育計劃(AD-CARE)主任Anton Porsteinsson博士錶示, “該藥物具有巨大的未滿足的醫療需求,阿爾茨海默氏病患者一直在等待這一刻。我贊揚Biogen、FDA、醫學界以及患者及其研究夥伴的不懈努力,讓今天的公告成爲現實。”

在與FDA協商後審查瞭數據之後,Biogen認爲對較大數據集的新分析結果與無效性分析預測的結果之間的差異主要是由於患者對高劑量aducanumab的暴露程度更高。在更大的數據集的新分析中,多種因素導緻瞭aducanumab的更大暴露,包括更多患者的數據,長時間暴露於高劑量的平均時間更長,方案修改的時機允許更大比例的患者接受接受高劑量,以及無效性分析的時間和預先指定的標準。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