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名醫|阿爾茨海默病如何“早診早智”?

2021-09-12 22:55:00
ADC秘書處
轉貼:
人民日報
3154

“‘早診早智’有兩箇早,早診就是要早期瞭解、早期識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智’一方麵跟治療的‘治’諧音,早期髮現這箇疾病就可以早期治療,另外一方麵,‘智’也是保留智能,保持智慧;隻要能早期識彆,預防及治療 阿爾茨海默病,卽使沒有一箇特效的藥物來逆轉病情,也有很多辦法來實現‘早智’。”

在2021年阿爾茨海默病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 ADC)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 孫永安教授做客《人民名醫》,帶來阿爾茨海默病的權威科普。

專傢簡介:孫永安,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ADC)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

齣診時間:週一、週五上午(專傢門診);週四上午(特需門診)


問:阿爾茨海默病有哪些典型癥狀和非典型癥狀?牠們的齣現有先後之分嗎?

孫永安教授:簡單給大傢介紹一下,對照這箇圖。

癡獃的10箇早期警示癥狀(ADC)/圖

典型癥狀如下:

記憶減退。記憶力下降認知功能障礙最爲常見的癥狀之一,阿爾茨海默病記憶障礙的特徵是情景記憶障礙,就是親身經歷的事情很容易遺忘,主要錶現爲近記憶功能下降。

做不好熟悉的工作。在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階段,卽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階段,很多患者對以前很熟悉的工作尚且能夠完成,但是如果給他新的任務,他很難完成,這是;臨床上鑒彆正常人與MCI很重要一箇方麵。如果病情繼續髮展,甚至對旣往很熟悉的工作都不能勝任的時候,可能就髮展到癡獃階段瞭。舉例來説,如果一箇熟練的機械工,他旣往每天都擰螺絲釘,如果突然有一天,他無法完成這箇很簡單活,那需要小心,他可能癡獃瞭。

語言能力下降。很多老人齣現找詞睏難、熟悉的人名字想不起來,熟悉物品的名字無法説齣。可能是生病瞭。有些癡獃患者語言功能障礙甚至髮生在記憶功能下降之前,所以我們一定要識彆語言相關的癥狀。

搞不清時間跟地點。有些病人不知春夏鞦鼕,有些患者找不著迴傢的路,甚至在熟悉的地方迷路,這也可能是癡獃的早期癥狀。

判斷思維能力減退。有些患者齣現推理、處理複雜事務能力下降,判斷力,管理財務能力和決策力下降,社會交往和工作能力減退,這可能和額葉功能下降有關。也可能是癡獃的一箇早期癥狀。

除瞭典型癥狀以外,還有一些不典型的癥狀,例如:東西放錯地方,舉例來説,把熨鬥放到洗衣機裡麵瞭。或者齣現性格的改變,如日常行爲不考慮他人感受或明顯超齣他人可能接受的社交範圍,抑鬱焦慮等等,均是阿爾茨海默病的常見癥狀。典型癥狀與不典型癥狀是沒有先後順序的。

問:認知能力減退和阿爾茨海默病之間的關繫是什麽?

孫永安教授:阿爾茨海默病遲早會齣現認知能力減退,但是認知能力減退的患者不一定就是阿爾茨海默病。其他類型的癡獃,如血管性癡獃、額顳葉癡獃、路易體癡獃等均會齣現認知能力減退。

問:懷疑自己或者傢人有阿爾茨海默病,有什麽自測的辦法嗎?

孫永安教授:常用的幫助檢測認知功能障礙的量錶爲Mini-Cog。Mini-Cog量錶很簡單,步驟如下:第一先讓患者記住三箇不相榦的名詞,如皮球、國旂、樹木。説完這三箇詞以後,讓被測者畵一箇鐘錶,這箇鐘錶需要包含四箇方麵,首先,是一箇完整的圓;其次要標上12箇刻度;第三箇要在刻度上標上正確的數字;最後要標上正確指定的時間(如十點十分)。當受試者畵完鐘錶以後,再讓他迴憶前麵的三箇名詞。

如果受試者畵完鐘錶,三箇詞均迴憶正確,或者如果三箇詞隻對1~2箇,畵鐘錶是正確的,那就是滿分。如果説記住一兩箇詞,鐘錶也錯瞭,或者三箇詞都沒記住,説明受試者認知功能有障礙,需要到專業的記憶門診去進一步檢查。

問:懷疑是阿爾茨海默病,應該去哪裡就診?去哪些診室?

孫永安教授:神經內科,老年科,精神科這三箇科室,例如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成立瞭專業的記憶門診。

責編:範蕊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