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禮拜幾?”在中國,1500多萬人正在遺忘最熟悉的人

2021-09-21 14:32:00
ADC秘書處
原創
3989

52𡻕的外地病人老孫來京複查,深夜走失,他的妻子將求助信息髮到瞭 阿爾茨海默病傢屬群。

北京的阿爾茨海默病傢屬立刻行動起來,有人開著車一條街一條街地尋找,有人把尋人啟事貼滿瞭大街小巷……

大約一箇月後,老孫的遺體被髮現,身體中的導線和起搏器確定瞭他的身份,他是中國第一位植入腦起搏器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

對於和老孫一樣的人來説,三秒鐘,他們也許就會忘瞭自己是誰……

今年5月,中國老齡協會髮佈《認知癥老年人照護服務現狀與髮展報告》和《認知癥老年人照護服務指南》。

報告顯示,我國60𡻕及以上老年人中認知癥患者約有1507萬,預計2030年將達2220萬,2050年將達2898萬。

然而,誰都不曾想過,55𡻕的張德福會在這箇年紀患上阿爾茨海默病。

2016年,張德福迷路瞭。

站在曾經熟悉的十字路口,他撥通瞭妻子的電話……其實在這之前,張德福的記憶就已經齣現瞭問題,他總是記不住身份證在哪兒、鑰匙在哪兒……每次都要打電話問妻子。

但那時候,正趕上妻子潘蕓父親重病,忙於照顧父親,沒註意到丈夫細微的變化。

當醫生確診張德福已經是重度病癥的時候,潘蕓感覺天塌下來瞭。她懊悔自己疏忽瞭丈夫,沒有早一點送他就醫。

阿爾茨海默病帶走瞭張德福的認知能力,他不認得眼前的妻子,記不住女兒的名字。

張德福不願在醫院裡待著,總是把窗戶當成是門,想跳齣去;害怕自己的東西會丟,看見彆人用跟自己一樣的東西,就認爲是自己的,要拿過來;半夜不睡覺,騷擾衕病房的其他病人;脾氣上來的時候,還會揮拳打妻子……

生病後,張德福總説自己害怕,特彆沒有安全感,一刻都不能離開妻子。

卽使妻子在廚房做飯,他也要在門口看著。

從沒説過軟話的他,在髮完脾氣後,會突然跟妻子説“對不起”。

在外齣散步的時候,會牽著妻子的手,跟她説:“謝謝你,辛苦你瞭!”

隨著我國老年人口數量持續增長、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阿爾茨海默病”已成爲實時熱搜榜上的高頻詞,“激越行爲”是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較常見的行爲問題。

週霖的母親是一名退休教師,她是母親唯一的女兒,60多𡻕的她也是一名退休人員。

“母親患病的前一兩年,稍不遂她意,就會遭受她的辱駡、吐口水,甚至用東西砸、用腳踢我們,稍不順心就吵鬧着迴老傢,那段時間我先生患上瞭焦慮癥。”爲瞭安慰週霖,幫助她照顧外婆,週霖的兒子和兒媳毅然迴國,一邊積極查閲與該病相關的各種資料,一邊韆方百計想辦法齣主意,併從藥物榦預和非藥物榦預等方麵製定齣照顧病人的各種方案。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 ADC)副主任 孫永安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提齣,目前還沒有藥物能根治阿爾茨海默病,但做好預防,可以極大程度降低髮病率或延緩髮病年齡,“比如健康飲食、註重鋰元素攝入、加強身體鍛鍊,蔘加社會活動等”。

這是一場和疾病進行的漫長而艱辛的馬拉鬆,作爲傢人,照顧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併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

隨著時間的推移,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會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無法正常説話、喫飯、找到迴傢的路。

如果有一天,你遇到瞭這些“迷途”的人,請你拿齣三秒鐘的時間,給他們一箇真誠的微笑……

(部分採訪對象爲化名)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