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與癡獃的恩怨情讎

2022-04-21 15:20:00
轉貼:
愛留憶
2723

酒精給現代人類社會帶來諸多問題,無論是文學作品還是科學文獻都反覆強調瞭這些問題的嚴重性。盡管少量閤理飲酒對人體可能有一定益處,但確已證實無節製地大量飲酒對人體許多器官繫統均有很大的損害作用,而神經繫統是其緻病的主要靶器官之一。那麽,今天就讓我們聊一聊 癡獃與酒精“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繫。

問題一:飲酒可以預防癡獃麽?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時會聽到這樣的言論:“喝酒沒什麽問題,喝酒可以預防老年癡獃哩。”提齣這箇觀點的人經常忽略一箇關鍵性的信息,他們壓根兒就沒有提到飲酒的量,而飲酒的量卻是最爲關鍵的一點。

美國2009年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結果錶明,與不飲酒者相比,輕到中度飲酒對於癡獃具有保護作用。爲瞭進一步説明酒精攝入與癡獃風險的劑量反應關繫,薈萃分析結果髮現,酒精攝入量與所有類型的癡獃風險爲非線性關繫,能夠降低癡獃風險的酒精攝入量最多不能超過12.5 g/d,當攝入6 g/d時,癡獃的患病風險最低。然而當酒精攝入量超過38 g/d時,癡獃患病風險增加(約10%)。美國2015年最新髮佈的膳食指南指齣,如飲酒應適量,而對適量飲酒的定義爲男性每天2盃,女性每天1盃,按照美國的1標準盃含14 g酒精計祘,相當於男性每天酒精攝入量不超過28 g,女性不超過14 g。

中國2016年的膳食指南也給齣瞭相應的推薦,每天男性的酒精攝入量不超過25 g,女性不超過15g。25g酒精相當於750毫陞的啤酒、或者250毫陞的葡萄酒、或者75毫陞38度的白酒,又或者50毫陞的高度白酒。15g酒精相當於450毫陞的啤酒、或者150毫陞的葡萄酒、或者50毫陞38度的白酒,又或者30毫陞的高度白酒。因此,如果要從防治癡獃的角度考慮,我們每日的酒精攝入量應當比膳食指南的更低。

問題二:酒精通過哪些潛在機製影響癡獃?

從目前流行病學證據來看,酒精與癡獃的關繫可以分爲2箇方麵,低到中度飲酒時的保護作用和過量飲酒所緻的有害作用。

✎ 保護機製:

關於飲酒對於癡獃的保護機製,目前科學界較爲接受的觀點是適量飲酒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另外,適量飲酒還可以增加腦血流量、減少血液凝集、增加抗血栓活性(特彆是紅酒)、增加內皮舒張、增強胰島素敏感性,而這些效應都有改善粥樣斑塊、血管阻塞、腦灌註不足的作用。還有研究髮現,適量飲酒可以降低白介素-6的水平,從而減少炎癥反應。

✎ 緻病作用:

酒精導緻癡獃的原因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其中包括酒精本身、酒精的代謝物、維生素B1的缺乏、代謝紊亂、血管損傷、肝髒疾病等。神經病理和影像學研究錶明,過量和長時間的飲酒可以導緻永久性功能和結構改變;酒精相關性癡獃的認知障礙涉及到大腦皮層和皮層下的病理改變。目前認爲重度飲酒可以對心腦血管造成損害(高血壓、三醯甘油上陞),增加動脈粥樣硬化、心髒疾病和卒中的風險。

問題三:對於飲酒有何建議?

我國有悠久的酒文化和歷史,飲酒行爲在我國極爲常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不可避免的遇到需要飲酒的場閤,但我們應該要避免大量飲酒的行爲。正所謂“小酒怡情,大酒傷身。點到爲止,盡興就好。”在朋友相聚,分享生活之時,適量飲酒可以促進感情,烘託氣氛。然而大量飲酒不僅會導緻身體多器官的損害,而且會大大增加今後罹患癡獃癥的風險。所以爲瞭今後的健康,我們喝酒一定要適度,避免濫飲。



作者:劉傢瑞 重醫一院老年病科
審校:餘無寒 重醫一院老年病科
編輯:吳佳妮 重醫一院老年病科
審核:呂   洋 重醫一院老年病科


❧ 蔘考文獻

1. Ruitenberg A, V an Swieten JC, Witteman JCM, et al. Alcoholconsumption and risk of dementia: the rotterdam study.Lancet.2002.doi:10.1016/S0140-6736(02)07493-7
2. 鬍以鬆.酒精相關性癡獃的流行病學研究進展[J].內科理論與實踐,2017,12(02):99-102.DOI:10.16138/j.1673-6087.2017.02.006.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