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隱藏
  1. 失智癥如何治療
  2. 藥物治療
  3. 非藥物治療
失智癥如何治療
目前針對失智癥的藥物併沒有辦法阻止或恢複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癥狀穫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在治療上分爲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希望透過治療可以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併且延後患者被送到安養中心的時間。
藥物治療
在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酯酶抑製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另外,其他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用於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爲癥狀。

■ 部分藥物支持醫保。
1.膽鹼酯酶 抑製劑: 安理申(Aricept, donepezil)、艾斯能(Exelon,rivastigmine)、利憶靈(Reminyl, galantamine)。可能的副作用有噁心、拉肚子、厭食、頭痛、嘔吐等。
2.NMDA受體拮抗劑: 易倍申(Ebixa, memantine)、威智(Witgen,memantine)。對中重度阿爾茨海默病較爲有效。
3.抗精神病藥物: 當患者有幻覺、妄想、攻擊、敵意和不閤作等癥狀,可給予抗精神病藥物,如:思樂康(Seroquel, quetiapine)、理思必妥(Risperdal,risperidone)等。可能的副作用有嗜睡、便秘、血壓降低、顫抖、身體或四肢殭硬等。
4.抗憂鬱劑: 患者的憂鬱、煩躁、睡眠障礙等可使用抗憂鬱劑來治療,如百憂解(Prozac,fluoxetine)、樂福得(Zoloft, sertraline)、美舒鬱(Mesyrel, trazodone)等。可能的副作用:頭痛、噁心、頭暈、平衡感差等。
額顳葉癡獃
目前仍然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或預防,不過針對其精神行爲癥狀可採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等藥物來治療。
【路易小體癡獃癥】
目前隻能提供癥狀治療,使用藥物來控製巴金森癥狀和精神癥狀。但是抗巴金森藥物雖可改善擅抖等動作障礙,但可能使精神癥狀增加;抗精神藥物可改善患者精神癥狀,但衕時可能使動作障礙更加嚴重。
【血管性癡獃癥】
血管性失智癥治療重點爲降低大腦進一步受損之危險性,卽預防中風之髮生。主要針對血管危險因子進行控製,如高血壓、醣尿病、高血脂之治療及抗血栓治療。
【其他因素導緻的失智癥】
可找齣可逆性病因,針對病因治療。例如:維生素B12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癥等。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

除藥物治療之外,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精神行爲癥狀。

以下簡單介紹幾種療法: 

【懷舊治療】
透過糰體的方式,藉由對過去事物及經驗的迴憶而增加患者語言錶達、人際互動、改善情緒之目的,進而延緩病情的一種治療模式。迴想與分享箇人人生經歷的過程,可透過糰體懷舊過程,鼓勵併支持失智老人的人際互動併鼓勵失智老人有組織地迴想、討論併分享過往的事情及經驗,以增加自己的信心、自尊,進而減輕憂鬱情緒,緩解癥狀。 

【音樂治療】
運用音樂本身做媒介來改善患者情緒、促進語言溝通進而延緩病情的一種治療模式。設計音樂活動提供刺激與活動,藉簡單樂器之使用、歌詞解説等方法提供患者正曏刺激,延緩疾病之退化。

【藝術治療】
運用教材及繪畵、拚貼、彫塑等方法與失智癥者互動,提供豐富之感官刺激及自我錶達機會;透過失智者陳述分享其作品,促進失智者之語言錶達及成就感;在製作的過程,成員間相互協助形成良好人際互動、增進人際之滿足,蔘與活動動機提昇進而減緩退化。

【認知訓練】
運用輔助教具、日常生活器具或其他自製器材、海報等,設計認知活動,幫助失智癥者動動腦、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過程常搭配結閤感官刺激、現實導曏活動。認知功能障礙爲失智癥的主要癥狀,認知訓練希望卽使在疾病的影響下,長輩仍然可以藉由日常活動的重新安排,建立蔘與活動的習性,以保持最大可能的獨立功能併麵對調適失智癥帶來之睏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