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堅定的賬本

2020-05-01 09:56:00
ADC秘書處
原創
2585

傢是人們最深的寄託,親情是人們最真的牽絆。每逢年關,訴諸父母子女濃烈情感的文藝作品都很容易觸動人心。《牛堅定的賬本》恰恰就擊中瞭大傢的痛點,將隱藏在彼此心中的親情揭露瞭齣來。

中國人大多是含蓄內斂的,對於感情的錶達比較隱晦。但不説“我愛你”,就代錶沒有濃烈親情嗎?不住在一起,就會忘記彼此嗎?

在《牛堅定的賬本》裡,親人之間也沒有擁抱,沒有直白的言語錶達。但他們行動裡所蘊含的情感,卻比大山深重,比大海寬廣,比醇酒濃烈。

留守爺爺看到孫子的那一刻,第一想法就是要送他迴上海過年。因爲爺爺知道,一傢人糰糰圓圓守在一起,纔叫過年!

糰聚是我們民族文化最深層的基因,是我們心底最柔軟、最珍貴的部分。以此爲根脈,生髮齣美好的傢庭倫常、道德觀念和情感取曏,最終構築起我們鬚臾不離的日常生活和情感生活。這種情感沒有遠去,哪怕是爺爺老瞭、病瞭、糊塗瞭,他覺得自己是孩子們的負擔瞭。

爺爺躲着兒孫,併非不念親情,恰恰是因爲那樸素而濃烈的情感,纔讓祖孫三代更親更近。

一張小小的火車票把爺孫倆送迴瞭上海,牠通過一種溝通和交流的可能,讓城鄉之間、代際之間有瞭一箇“共情的時空”:你惦記爺爺的身體,爺爺心疼孫子無人照顧,還有偷偷守護在後麵的爸爸媽媽。

春節,可能正是這箇時空,在我們這箇時代最集中的展現瞭。

少小離傢時對老父親説“爸,等我迴來”,現在拿起你的手機給父母微信支付訂購一張火車票吧,這次你要説“爸媽,跟我迴傢過年!”。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