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面对 不再回避——我院综合内科举办“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大型宣教活动

2019-09-27 10:54:00
ADC秘书处
转贴
3662
摘要:每年的9月21日定为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容面对不再回避”,号召全社会能够从内心去改变、摒弃那些被灌输的、看待痴呆的消极、悲观的观念,让老人继续享受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享有参与社会家庭活动的权力。为更好地向患者及社会各界普及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树立科学防病、治病意识,2019年9月19日下午,综合内科在ICU会议室举办第二届阿尔茨海默病健康宣教活动,为我院今年的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月”拉开序幕。

每年的9月21日定为世界 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容面对不再回避”,号召全社会能够从内心去改变、摒弃那些被灌输的、看待 痴呆的消极、悲观的观念,让老人继续享受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享有参与社会家庭活动的权力。

为更好地向患者及社会各界普及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树立科学防病、治病意识,2019年9月19日下午,综合内科在ICU会议室举办第二届阿尔茨海默病健康宣教活动,为我院今年的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月”拉开序幕。

活动由综合科苏燕玲主任主持,苏主任首先为与会患者及家属讲解了中国人口老龄化及目前严峻的痴呆防治形势,鼓励积极的医疗手段和人文关怀,关注病人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给予痴呆患者及家庭尊重和力量,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正视疾病,面对困境不再回避,面对疾病更加从容,继续有品质和尊严的生活。

本次宣教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 老年痴呆症照护者技能培训班,目的是对现场的患者家属、照料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细致的生活指导。

王健主治医师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把真实、生动的临床案例融入科普知识内,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传达给广大患者和家属,在应对患者的异常行为和情绪处理方面,耐心和爱心是最佳解决方法。

张秋莉主管护师从照料细节出发,针对患者服药、饮食、失眠、游荡等多个问题,给出颇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围绕患者的心理和需求,告知大家如何更好的干预和照护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宣教活动第二部分为家属联谊会,目的是鼓励家属发声,积极分享与病人日常相处的点滴。一位62岁的王阿姨主动分享了她和老伴的故事,从老伴患病前在生活上全方位的悉心照顾,到老伴发病后独自扛起照料重任,面对老伴发病时的伤害、攻击行为和孩子们的不理解,焦虑、无助、害怕,再到老伴接受规范治疗后日常生活能力的显著提升,表达了对记忆门诊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也告诉我们唯有爱才能让患者更好地康复。  

 

鲜花的美丽,是因为它得到了阳光的爱,我们的健康成长,是因为得到了父母的爱,若“脑海中的橡皮擦”将这些爱的记忆擦去,我们将失去很多……此次宣教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专家指导和培训,知晓了更多关于如何更好关爱和照料痴呆患者的专业技能和始终要保持爱心和耐心,做到从容面对,不再回避。

相关链接:

老年记忆门诊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老年痴呆病患愈来愈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据统计,2015年全球约有4680万痴呆患者,平均3秒钟就会出现一例新的痴呆病例。老年痴呆因其就诊率低、诊断正确率和治疗率低,非常容易延误,因此,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对于延缓疾病进程、减轻疾病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良乡医院与北京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记忆障碍与研究中心合作,自2016年10月12日起正式开设老年记忆门诊,致力为记忆障碍患者,尤其是痴呆及轻度认知损害患者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诊断与治疗,可早期发现病症,为照顾者提供支持,推迟痴呆进展,努力提高记忆障碍患者的生活品质。

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  

门诊地点:门急诊楼3层内科门诊

咨询电话:010-81356328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