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委员科普文集手册介绍
1 郝伟平(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1.1 走近老年痴呆
1.2  认识老年痴呆
1.3  关爱痴呆病人
1.4  阿尔茨海默病向我们走来
2 孙永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1  预防痴呆 WHO给出最新建议
3 梅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3.1  痴呆患者噎食的防护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4 何金彩/吴悦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1  痴呆病人预防走失手册
5 丛琳/杜怡峰(山东省立医院)
5.1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
6 王华丽团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6.1  警惕老年人性格和情绪行为改变
6.2  老年痴呆来了,你怎么应对
6.3  重视“忘性大”

认识老年痴呆

2019-10-31 13:46:15
ADC秘书处
4484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0-31 14:51:42

郝伟平
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李大妈,今年75岁,以前身体很好,性格随和,待人热情,脾气也好。可是,近年来出现了奇怪的现象:经常丢三落四,刚说过的话转头即忘,做饭时转身就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忘记关煤气,出门后忘记锁门,有时水管哗哗流水也不知道关上,以后发展到叫不出熟人的名字,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认识镜中的自己,此外,老人还有情绪不稳定,容易激惹,吵闹,夜间不眠,这就是一位患有 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家人因为无法照料而送入太原市精神病院老年科(太原市红十字托老中心)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类似的老人,只是家人认为这是老年人的老糊涂,年龄大了就是这样,没有认识到这是一种疾病,而且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

关于老年 痴呆,国际世界卫生组织是这样定义的“痴呆是脑部疾病所致的综合征,它通常具有慢性进行性的性质,并且在意识清楚的情况下,出现多种大脑功能的紊乱,常有智能的损害,生活能力减退和情绪失控,行为紊乱。”痴呆状态出现的平均年龄为72岁。根据流行病学研究,65岁以上的老年期痴呆患病率达5~10%,80岁以上增加到15~20%。

人类进入21世纪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使老年期痴呆成为国内外医学界研究的重点课期。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10%,绝对数已经达到1亿以上,跨入老龄国家,伴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 越高,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和照护已经演变成为社会性问题。

通过大量的市场研究,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有--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80岁以后发病率明显上升; 

不爱参加社会活动、生活环境闭塞的老人更易罹患痴呆症; 

医学界更多关注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但忽略了痴呆患者的精神行为症状,即偏执、情绪不稳定、无目的漫游、攻击、破坏和吵闹等行为; 

老年痴呆症患者对照护的需要远远超过普通老人,45%的患者不能做任何事情,完全要由照护者提供服务; 

在家庭中,配偶、子女成为老年痴呆患者的主要照护者; 

而大多数家庭照护者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基本不了解护理病人的基本知识;

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主要照料者承受着长期的精神和经济压力。

因此目前需要呼吁大规模地普及老年性痴呆症的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老年痴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呼吁大众对这类患者的更多的理解与帮助,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早期诊治的机会,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和发展,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幸福、健康、平安的晚年。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