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委员科普文集手册介绍
1 郝伟平(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1.1 走近老年痴呆
1.2  认识老年痴呆
1.3  关爱痴呆病人
1.4  阿尔茨海默病向我们走来
2 孙永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1  预防痴呆 WHO给出最新建议
3 梅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3.1  痴呆患者噎食的防护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4 何金彩/吴悦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1  痴呆病人预防走失手册
5 丛琳/杜怡峰(山东省立医院)
5.1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
6 王华丽团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6.1  警惕老年人性格和情绪行为改变
6.2  老年痴呆来了,你怎么应对
6.3  重视“忘性大”

痴呆患者噎食的防护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9-10-31 14:10:30
梅刚
3451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0-31 14:53:08

梅刚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包括 阿尔茨海默病(AD)在内的 痴呆患者由于受到认知损害、日常生活能力减退、精神行为症状以及某些药物的影响,容易出现吞咽功能异常,进食时易出现噎食。

噎食时如果食物误入气管,不能通过呛咳排出,造成气道堵塞,不能正常呼吸,严重的可导致意识障碍甚至窒息,是痴呆患者常见的意外急危状态,一旦发生,如果处理不当,数分钟内就会对患者造成伤害甚至死亡。

因此对痴呆患者进食过程进行密切观察与评估是必要的,就餐环境嘈杂、灯光昏暗、催促患者进食、进食过快、过慢,咀嚼时间过长,吞咽时有停顿,进食时常有呛咳现象,进食时注意不集中、进食时说话等都是容易噎食的危险因素。

患者家属或护理者在发现这些危险因素时,及时进行干预是避免噎食等不良事件最有效的措施。存在噎食危险因素但不能有效消除的情况下,应该改变患者的饮食,如给与进食面条,或者半流、流质饮食等,严禁进食包子、馒头等容易发生噎食的食品。
在发生噎食等突发意外事件时,第一目击者多为患者的照料者,如家属、亲朋好友,及时辨别出异常和快速有效的处理措施对于患者最终存活率往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海姆立克(Heimlich)急救法是通过以突然向上的压力冲击膈肌,引起胸腔骤然增高,迫使肺内残留的气体快速进入气管,达到冲出堵在气管口的食物或异物的目的,是解除噎食行之有效的方法,有效性远大于抠挖口咽部、拍捶背、倒置等救治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常采用站立法,此时噎食患者意识尚未完全丧失,可以站立或者在拥抱下可以站立。

施救者从背后双手紧紧环抱患者腰腹部,胸部紧贴患者背部,一手握拳,置于上腹部正中线,肚脐与剑突之间,另一只手按在拳头上,迅速向上向内反复冲击。

若噎食患者意识完全丧失,或无法抱起只能平躺的情况下,立即将患者仰卧,面对患者。施救者跨跪于患者大腿两侧,放一掌根部在病人的腹部,掌根置于上腹部正中线,肚脐与剑突之间,另一只手重叠覆盖在第一只手上。两手重叠互扣,迅速向上冲击。在冲击后如有效可听到患者咳嗽声,这时可快速尝试清理口腔,解除噎食。

如在进行次腹部冲击后无反应,可连续进行腹部冲击,5次后,可快速检查患者口腔并用手指抠挖清除异物,如气道仍没有通畅,重复以上程序。直至阻塞被清除。

实施救治时,应注意不要把手放在胸骨的剑突下和胸廓的下缘,以免出现胸骨或肋骨骨折等并发症,同时要注意在操作过程中可出现的胃内容物反流并伴有误吸等现象。

痴呆患者噎食后救治流程: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