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委员科普文集手册介绍
1 郝伟平(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
1.1 走近老年痴呆
1.2  认识老年痴呆
1.3  关爱痴呆病人
1.4  阿尔茨海默病向我们走来
2 孙永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2.1  预防痴呆 WHO给出最新建议
3 梅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3.1  痴呆患者噎食的防护与海姆立克急救法
4 何金彩/吴悦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4.1  痴呆病人预防走失手册
5 丛琳/杜怡峰(山东省立医院)
5.1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
6 王华丽团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6.1  警惕老年人性格和情绪行为改变
6.2  老年痴呆来了,你怎么应对
6.3  重视“忘性大”

重视“忘性大”

2019-10-31 14:25:17
ADC秘书处
2745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0-31 14:45:42

孟雪 王华丽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
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作天作地”的父亲苏大强最后患上了老年痴呆,这让吃瓜群众对其恨不起来,是疾病惹的祸,更多的只有怜。再一次将“老年痴呆”带进人们的视线。

钥匙又找不到了!
老花镜放哪儿了?
手机去哪儿了!
那个谁谁谁她叫什么名字来着?
做饭又忘记关火了!
各种各样的忘事儿、找东西,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
人们不免产生疑惑:我经常丢三落四,会不会是痴呆呢?

“我忘性大是痴呆了吗?”

人的记忆活动是会随年老而发生变化的,但人们往往对此存在一种悲观观点,认为记忆随增龄而减退是不可抗拒和不可逆转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属于生理变化,可称为记忆的正常年老化。

虽然它往往给老年人带来不便,但一般来说,对他们的工作,学习及日常生活还不至于产生很大影响。很多中老年人常常把“痴呆”作为自嘲或互相调侃的玩笑,常说“忘性大,真是老年痴呆了”或者“连这都忘,还真是老糊涂了。

”正确认识记忆年老化,才能使老年人不至于因为忘记一件小事而抱怨自己记忆减退,怀疑得了老年痴呆而感到烦恼。

当了一辈子会计的张阿姨退休后做起了家庭主妇,近来子女们发现,擅长“精打细算”的妈妈却接二连三在买菜时被找错钱,出门前念叨着要买的东西,直到回家都想不起来,到医院检查医生觉得痴呆可能性很大。

除了忘性很大、经常算错钱,有的老人还表现为可能记不住正确地时间,不知道是几月几号,不知道是星期几,有的甚至不知道是哪一年,什么季节;

有的可能记不住熟悉的地方,记不住熟悉的路,而迷路,走丢;

有的可能记不住刚刚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做事情丢三落四, 严重时记不住家里的电话,记不住新认识的朋友,忘记和老朋友的聚会,看电视可能记不住情节,不知道自己看的是啥;

原来说话很流利,现在常出现找不到词的情况,叫不出物品的名称;

可能菜忘记放盐,或者不记得放过盐,忘记关煤气,忘记锁门等等而影响日常生活能力。

而很多时候,老年痴呆常被当做正常健忘。老年痴呆患者最突出的症状为记忆障碍。一方面可能就像那首“当你老了”歌里唱的,“头发白了”,就像头发白了一样,人们默默接受了“记忆昏沉”而不会对这种健忘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疾病的早期征兆有一定的认识,及早进行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阿尔茨海默病的十大征兆

1、记忆力下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2、做先前熟悉的事情有困难

3、语言表达有困难

4、时间和地点定向力障碍

5、判断力下降

6、抽象思维障碍

7、将东西放错地方

8、情绪或行为改变

9、性格改变 

10、主动性丧失


“我能怎么做预防痴呆呢?”

做好合理的体重管理,老年人活动少,会有肥胖的风险,控制好体重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痴呆的风险。对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症的有效控制,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痴呆的发生风险。保持良好的娥情绪,阳光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老年生活。

很多老年人退休后离开原来工作岗位,突然就觉得无所事事,渐渐与社会脱离。为了预防老年痴呆,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多接收外界的新信息。

其次,家人可安排老年人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以保持大脑思维的敏捷。还可以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择菜等。写日记、读书、写字、画画、弹奏乐器等。再次,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

认知训练对老年人的大脑功能有促进作用。老年人参加一段时间的认知任务训练,包括一些日常的生活训练,找路线,找钱;还有一些记忆能力、计算能力等多方面训练。认知功能有可能提高。

益智训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脑功能,这称为认知可塑性或神经可塑性。

执行功能负责对各种具体的认知加工过程进行控制和协调,是大脑最高级的认知活动,是训练热点。

对记忆更新、注意转移、双任务协调、控制优势反应进行训练,老年人执行功能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提高,而且这种效果还能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得到保持。 

当岁月的橡皮擦在逐渐擦掉记忆的时候,不能选择老去的结局,但可以改变老去的过程,优雅地面对衰老,一起守护记忆。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