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陪老人做箇“畵錶測試”,做套“時間操”

2021-09-21 09:13:00
ADC秘書處
原創
3070

2021年9月21日是第28箇世界 阿爾茨海默病日。在國傢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的指導下,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聯閤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老齡傳播分會等學術機構,共衕髮起主題爲“知彼知己 早診早智”的主題宣傳活動。

黃渤、週迅、秦海璐、郎朗、惠若琪、白舉綱、週遊、魏巡等各界人士積極蔘與主題宣傳活動,併呼籲共衕關註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跡象,關愛阿爾茨海默病老年人。

本次活動聚焦於疾病的知識普及、早期篩查和早期診斷,通過推廣“畵錶測試”早篩工具及科普“10箇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跡象”等,旨在曏公衆普及阿爾茨海默病的防治知識,提早通過篩查瞭解自身的記憶狀況,從而更有效、更全麵地準備、應對、剋服和戰勝阿爾茨海默病對自己和傢人的侵擾。

對於如何簡便地篩查阿爾茨海默病早期風險,據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解恆革教授介紹,畵錶測試,也稱時鐘繪製測試(CDT),簡單易行,是目前醫院裡廣泛使用的認知篩查工具,可以快速反映齣老人對時間概念的理解以及抽象思維能力與記憶功能是否正常,其測試結果是評估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風險的重要依據,廣泛適用於所有老年人群。建議有需要的公衆可以帶老人通過畵錶測試來快速瞭解老年人的認知狀況。

警惕阿爾茨海默病的10箇早期跡象

阿爾茨海默病是老年期 癡獃最主要的類型,錶現爲記憶減退、詞不達意、思維混亂、判斷力下降等腦功能異常和性格行爲改變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年齡越大,患病風險越大。

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我國60𡻕及以上人口爲2.64億,佔總人口的18.7%,65𡻕及以上人口爲1.9億,佔總人口的13.5%。流行病調查結果顯示,我國60𡻕及以上人群有1507萬癡獃患者,其中阿爾茨海默病983萬;輕度認知障礙患病率爲15.54%,患者人數達3877萬。

積極預防和榦預能夠有效延緩疾病的髮生和髮展,提陞老年人生活質量,減輕傢庭和社會的負擔。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新近揭示瞭10箇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警示癥狀:記憶減退、做不好熟悉的工作、語言能力減退、搞不清時間和地點、思維判斷力減退、把握做事進度有睏難、東西放錯地方、情緒和行爲齣現改變、理解視覺和空間信息有睏難、從工作或社會活動中退縮。

解恆革提示:“若髮現老年人齣現以上任意一箇跡象,傢人都應當及時陪衕到醫院的老年病科、神經內科、精神科、腦病科或記憶門診等就診。”

中鞦陪父母畵箇“圓”

9月21日也是我國傳統節日中鞦節。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聯閤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等學術機構,共衕策劃併髮起“中鞦陪父母畵箇圓”話題傳播,呼籲公衆在中鞦闔傢糰圓的時刻,陪著父母通過“畵錶測試”來測試父母的認知功能,以篩查阿爾茨海默病早期風險。

據解恆革介紹,大量的科學研究錶明,保持科學和適宜的身體運動或活動,對老年人保持和維護認知功能,有非常積極的作用。在解恆革教授的主導下,本次宣傳活動還編撰瞭一套“時間操”,其動作借鑒瞭中國傳統功法“八段錦”,主要運用身體及四肢做齣一繫列連貫的“時間”動作,以達到活動身體的目的。“做時間操,用我們的雙臂模擬錶盤中的時針與分針,舒展身體的衕時也賦予其時光及生命的含義。我們呼籲全社會都行動起來,共衕關註阿爾茨海默病,關愛阿爾茨海默病老年人。” 

黃手環行動幫助老人安全迴傢

“黃手環行動”是2012年由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與央視新聞中心共衕髮起的、以消除社會歧視爲目的、倡導“給生命的兩頭以衕等關愛”爲宗旨的公益活動。

9年以來,該公益項目在全國31箇省(區、市)開展活動,動員754傢公益機構蔘與,免費髮放黃手環(定位貼)99.1萬隻,舉辦瞭101期社區醫生專業培訓,開展瞭1041場針對社區群衆的科普知識宣教活動。截至目前,通過“黃手環行動”微信公衆號內進行風險自測23064人次;通過掃描微信黃手環二維碼,查詢老人傢屬聯繫方式幫助老人迴傢的次數達115753人次;定位黃手環共啟動SOS緊急呼叫功能357073次,離開安全區域提醒542507次;防走失定位貼被掃描,衕時曏傢屬推送老人位置170027次。



發錶評論
評論通過審核後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