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真的可以补脑?

2020-01-12 12:55:00
卢佩琳
原创
4352
DHA与脑萎缩

     轻度认知障碍(MCI)是介于正常人和 痴呆之间的一种疾病状态,轻度认知障碍病人往往有记忆力下降的感觉,记忆力等认知的检查结果比正常人有轻度的认知下降,但是这种下降比较轻微,病人还能基本正常地工作、生活。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大脑功能很重要,摄入较高DHA量与患 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对风险成反比。一项来自我国天津医科大学的研究对补充DHA是否影响老年MCI患者的认知功能和海马萎缩进行了观察。

      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招募了240名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MCI患者,并将其平均分配到DHA组或安慰剂组。参与者接受为期12个月的DHA补充(每天2克)或玉米油作为安慰剂。在基线、6个月和12个月时分别测量了认知功能和海马体积。共有219名参与者(DHA: 110,安慰剂玉米油:109)完成了试验。用DHA的人与用玉米油的人相比,在12个月里,DHA组全面的认知功能、信息、数字广度等均比玉米油组好。此外,双侧海马体积、左侧海马、右侧海马、总的脑体积都有差异。在MCI受试者中,连续12个月补充DHA(每天2克)可以显著改善认知功能,延缓海马萎缩。

      这是一项来自我们中国人群的研究,研究结果对我们中国人群有更好的适用性。

哪些食物含DHA?

1.鱼类,含有DNA最高的食物要属于鱼类,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沙丁鱼,旗鱼、金枪鱼,秋刀鱼、鳝鱼以及鲔鱼、鲣鱼、鲑鱼、鲭鱼、竹荚鱼、黄花鱼、带鱼、花鲫鱼等。

2.干果类,如核桃、杏仁、花生、芝麻等。其中所含的α-亚麻酸可在人体内转化成DHA。

3.DHA制品。 市场上有两种制剂:一种是从深海鱼油中提取,另一种是从藻类中提取。


资料来源

Yan-Ping Zhang, Rujuan Miao, Qing Li, Tianfeng Wu, Fei Ma.Effects of DHA Supplementation on Hippocampal Volume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Adul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12-Month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J Alzheimers Dis, 2017,55 (2), 497-507. DOI: 10.3233/JAD-160439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