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秒新发一例痴呆患者:第25个世界老年痴呆日 让科学防治与爱同行

2018-09-24 20:15:00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原创
3567

     三秒钟的时间,你可以做什么?楞个神,打个喷嚏,甚至眨两下眼睛。可在这样的三秒钟里,全球将会有一位老年 痴呆患者产生,而每四个患者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9月21日,将迎来以“记忆三秒钟(Every 3 Second)”为主题的世界第25个世界老年痴呆日。记者近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 阿尔茨海默病虽不能治愈,但采取系列预防措施可以推迟发病年龄,减轻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让“三秒钟”增加1例患者延长至5秒,30秒,甚至一分钟才增加1例患者,就可以大幅度降低痴呆的发病率。

      重庆市老年痴呆防治协会会长,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教授晏勇介绍称,“痴呆是指一个智力完全正常的人在意识清楚的情况下出现所有智能或认知功能的进行性衰退。”当老人出现了“说过的话转身就忘”、“性情改变,语言表达不流畅”时,常常会被家人认为是正常现象,认为他们“老糊涂”了!但事实上,记忆障碍,语言障碍,缺乏做事的主动性、逻辑性,性格改变、睡眠异常等变化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老年痴呆的发病率与年龄相关,65岁年龄组的发病率为5%,70岁组上升至10%,以后每增加5岁发病率增加1倍,到了90岁以上则可高达40%以上。”

      此外,低教育水平、低经济收入、独居老人、女性,患心脑血管疾病、脑部感染疾病、脑外伤、代谢疾病、家族遗传因素、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等都是导致痴呆的危险因素。中国现有老年痴呆患者逾千万人,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死亡率也已快速上升至所有疾病顺位的第六位。

      但是,目前我国很多省市包括重庆市的老年痴呆患者的就诊率不到20%,获得正规治疗的不到2%。早期症状病患家属不当回事,而来看病的大多都已经到了中、重度痴呆。因为对阿尔茨海默病痴呆迄今还无有效药物治疗,早期药物治疗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看到效果,加之目前药费较贵,此病还未进入我市的医保和特病,故出现就诊率低、治疗率低,正规坚持治疗者极少。当一个家庭出现了一位老年痴呆患者,除繁杂的生活照护、身心疲惫外,因病返贫是很普遍的现象。

      晏勇告诉记者,老年痴呆可以预防。主要是预防和减少前述引起痴呆的疾病和危险因素,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度身体锻炼和健康生活方式。虽然遗传因素和家族现象导致发病的几率低于10%,但若家中有直系亲属曾患病,也可提早开展预防。人至中年45岁左右就应该开始预防。

      如何预防?晏勇教授总结了4点:心情要轻松,肚子要稍空,脑子要常用,身子要常动。据近年国内外资料显示,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主要是心态好。老人吃饭每餐不宜过饱,只吃八分饱,中间加些水果或糕点。针对“吃什么”、“怎样吃”?晏勇建议以谷类、豆类、蔬菜、鱼、鸡鸭肉、猪瘦肉、牛奶,水果、橄榄油、辅以葡萄酒。这是目前推崇的“地中海饮食”。

      谈到“身子要常动”,他说,身体锻炼方式很多,如游泳、爬山、器械、走步、球类,等等。关键是适度,选择适合老人自己身体状况的项目。手指操是简单有效的运动方式,“手在大脑的代表区很大,活动手指可增加大脑的血液循环和脑代谢。经常以手指为中心进行各种活动,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刺激,预防老年痴呆。”晏勇说罢就在现场演示了一套“健脑神操”。

第一节:双手五个手指依次对应敲击;

第二节: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敲击该手的大拇指;

第三节:双手五个手指交叉抱拳;

第四节:双手五个手指依次伸出再依次收回。

      除了身体动弹,动脑也必不可少。首先是求知兴趣,要经常接触和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如琴棋书画,做到老有所学。也可玩扑克麻将微信电脑,只要把握适度原则。“打麻将动脑筋,但是如果坐久了,脊柱疾病、中风的可能性就增加了。”


来源:重庆晚报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欢迎点击屏幕右上角按钮【分享到朋友圈】分享内容,或者在订阅号里搜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关注。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