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注记忆 关爱老人——青海高原“世界老年痴呆日”义诊活动顺利举行

2018-09-24 20:17:00
青海省人民医院
原创
3686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9月21日下午,由青海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青海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与老年 痴呆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协办,以“记忆3秒钟”“关注记忆、关爱老人”为主题的青海高原世界老年痴呆日义诊活动在西宁中心广场举行。


当天是第25个“世界老年痴呆日”,西北五省(区)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各地同步举行义诊及宣传活动,旨在提高西部各族人民关爱老人的意识和识别老年痴呆的能力,普及预防 老年痴呆症知识。

西宁地区的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3家单位30余位从事老年痴呆及认知障碍方面的医护专家为广大各族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心理咨询、记忆保健指导、家庭护理教育、老年痴呆专科护理服务,同时佩戴预防失智者走失,“让爱带回家”的 黄手环,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能为老年朋友们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

莅临义诊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青海省医学会张立新主任﹑青海省人民医院张强副院长。义诊专家有:青海省人民医院朱爱琴、廖宝霞、尚玲、黄郁玲、钟欣;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李昌英、廖东升 、陈燕梅;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许慧宁、韩吉祥、李英莲。

开幕式上,青海省医学会张立新主任在致辞中说,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中国老年痴呆患者已经到达1000万,居世界首位,并且以每年30万以上的新发病例快速增长。防治老年性痴呆是全球,尤其是中国亟待解决的课题。在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双节”来临之际举办义诊活动,可提高高原地区各族群众关爱老人的意识和识别老年痴呆的能力,普及预防老年痴呆的知识,意义深远。

青海省人民医院张强副院长在致辞中说,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目前原因不明的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精神行为异常为主要特征。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痴呆患病率呈显著增长趋势,高原慢性缺氧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及进展密切相关。通过义诊活动,能让大家充分认识阿尔茨海默病,呼吁大众给予高原地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更多关注,做到早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

义诊开始后,专家及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接诊前来咨询问诊的老人,一对一进行记忆体检、认知筛查、现场答疑、心理咨询、记忆保健指导。在青海省人民医院诊台前,护士们还给老人们准备了糖果、小毛巾、肥皂等小礼物。

“我母亲85岁了,是老年痴呆症患者。得知有免费义诊活动后,我一大早从平安赶到西宁,专门带她来找省上大医院的专家看看。”牛女士推着自己的母亲,在诊台前排着队。

“我今年90岁,前两天刚从省医院干部保健科出院。我从69岁开始就在省医院看病,今天是来给大家表演节目的。”抗日老八路闵洪昇老人正说着,省医院老年病科医务人员自编自导的《老年记忆保健手指操》精彩上演。大家积极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随后,医护人员还带来了小品表演,生动形象地将老年痴呆的症状表现出来。

紧接着,闵洪昇老人上场,他给大家唱了一段京剧,深受老年朋友们的喜爱,将义诊活动推向了高潮。另一边,不少人围着朱爱琴主任,大家拿着病历和片子找她诊断。朱爱琴主任耐心接诊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市民,并现场开具用药处方,仔细叮嘱每天的药物用量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当天,专家们免费义诊300余人次;心理咨询60人次;为200人次开展家庭护理教育、老年痴呆专科护理;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体重400余人次;切实使广大老年人受益。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老年市民及家属的一致好评,通过专家义诊,推荐了规范治疗,推广痴呆护理照料。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文艺活动,使老年人对老年痴呆病等常见病的防治和科普有了深入认识,同时呼吁各族群众一同推动老年痴呆教育,共同进行公益宣传,以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推进青海省老年痴呆病的防治工作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没时间解释了,快长按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审核 / 王运卓

文字 / 老年病科  刘雅勤

摄影 / 何    晨

排版 / 何    晨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