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

2019-11-06 19:42:52
ADC秘书处
3181
最后编辑:ADC秘书处 于 2019-11-06 20:30:57

功能是指工作或日常生活活动的能力。因认知或行为(神经精神)障碍导致工作或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ADL)下降是美国NIA-AA(2011年)核心临床标准定义 痴呆的必要条件。为了筛查痴呆早期病例,详细地评估患者的工作或日常生活活动是必要的(表3) [51-52]

ADL量表有多种版本。我们引进的是最早的也是应用最多的Lawton(1969年)ADL量表,包括8项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IADL)和6 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BADL) [53]。ADL得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认知损害的程度,ADL 量表总分≥16 分提示痴呆,敏感度和特异度均>0.90 [51-52]。而IADL量表≥10分提示痴呆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也分别达0.92和0.93。与认知最相关的是IADL而不是BADL [54]。IADL与 MMSE呈负相关(r=-0.793, P<0.01),其中4项使用工具的能力(服药、使用交通工具、处理财务和使用电话)是痴呆早期非常灵敏的指标,到痴呆晚期,如厕、穿衣、洗澡等基本生活能力也会受损 [51,54]

因此,评估IADL对痴呆早期诊断的意义可能更大,而全面评估社交或日常生活活动状态不仅有助于痴呆诊断,而且对于了解痴呆程度或临床分期也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版权声明

本网所有内容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ADC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转载或引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并标明ADC网址www.adc.org.cn,违者ADC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载或引用本网中的署名文章,请按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